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收田野美如画
本报记者 乔金亮
时下正值秋收时节,江西广昌县田野上稻浪翻滚。近年来,该县在龙港村、锡坊村等7个村创建了万亩水稻高产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大面积水稻均衡增产。本报记者 刘兴 摄

编者按 从东海之滨黄澄澄的果园到川西坝子金灿灿的稻田,从东北黑土地广袤的玉米地到天山脚下无际的棉花田,美丽的中国大地正渐次展开一幅大美的丰收画卷。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稻菽飘香金秋行”专栏,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粮食主产区、林果主产地、经作集中区,展现希望的田野上,农业丰收的喜悦、魅力乡村的成长、绿色家园的进步。

金秋九月,稻菽飘香,一派丰收景象。在江西省永丰县七都乡黄家村小坑山谷,两辆收割机来回穿梭,一片片金色的稻浪倒下卷入,一粒粒饱满的稻谷传送进收割机的大斗中,秸秆粉碎后均匀地撒落在稻田之中……在场的人们脸上都露出了心满意足的神情,欢声笑语响彻山谷。

正是晚稻成熟收割时节,金色稻田在如黛的群山掩映之下越发显得夺人眼目,数只白鹭时而落在田野,时而低空盘旋。丰收的稻谷、忙碌的农机、劳作的农民、静谧的民居,绘就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画卷。

43岁的村民黄金根经营着山谷里的17亩耕地。尽管刚收的稻谷每包重达80多斤,他扛在肩上仍然步履平稳,像是有使不完的劲儿。“6月份一晚稻移栽不久,就碰上一次山洪,冲毁了不少秧苗。好在乡里的农技员及时指导保苗、补苗、壮苗,今年的收成基本上不受影响。”黄金根说,实打实收,他的一晚稻亩产平均可达到900斤左右,以每斤1.5元的收购价计算,产值1300多元,剔除种子化肥、机耕机收等费用,每亩纯收入超过800元。

黄家村耕地面积总共有2199亩,除小坑山谷这150多亩因山高水冷只能种一季稻外,其余都是旱涝保收的吨粮田。黄金根不仅种了17亩一晚稻,还种了近20亩双季稻。经过精心管理,他的二晚稻全部开始抽穗扬花,秋风吹过,波浪起伏,稻花香沁人心脾。“我种的是县种子站主推的优质稻,之前测算,今年二晚稻每亩产量可突破1000斤。”黄金根乐呵呵地说。

黄金根家四口人,两个孩子上学,开支不小。前几年,黄金根没流转到这么多耕地,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点紧。去年土地确权之后,他在村里的支持下,扩大了土地流转面积。预计今年种粮收入可达4万余元,加上季节性务工收入,纯收入可达6万多元,全家生活状况明显好转。“明年争取再多流转一些土地,自己买台收割机。”尝到甜头的黄金根已经开始筹划明年的安排。

“用上‘三控施肥技术’后,不仅少施了氮肥,还提高了成穗率、减少了病虫害,今年晚稻长势要好于往年。”站在稻穗迎风摇摆的二晚稻田中,沿陂镇种粮大户张学明对镇里的农技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张学明种了280亩一晚稻、280亩双季稻。去年底,他和种粮大户张金星牵头组织78户粮农成立星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五统一”管理。今年他带领社员采用轻简栽培、集中育秧、“三控施肥”等新技术,成效明显。合作社2000多亩一晚、二晚稻长势明显优于往年。现在一晚稻基本收割完毕,亩均增产3%以上。二晚稻长势喜人,预计亩均增产5%左右。

永丰县是江西省粮食生产先进县。今年粮食生产中,永丰县推进绿色增产,减少农药化肥使用,追求农业生态可持续。全县建立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3个,推广优良晚稻品种11个,水稻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推广旱育保姆拌种抛栽、水稻增密节肥抗旱技术、农药减量控害增产等新技术15项。在农药减量控害增产技术3万余亩示范区,减少化学农药用量约20%,每亩节省防治成本46元。“这样,收成好了,环境也更好了。”永丰县农业局粮油站副站长高春庭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