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口岸工作现场会在广东东莞召开
“三互”大通关改革经验将推广全国
记者庞彩霞

本报东莞9月14日电 记者庞彩霞报道:由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办的全国口岸工作现场会今天在广东东莞举行。东莞市“三互”大通关模式改革经验获肯定,并将在全国推广。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口岸也于当日启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内陆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简称“三互”)。今年3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加快跨区域、跨部门大通关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通关,由“串联执法”转为“并联执法”,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东莞今年以来以寮步车检场和虎门港为突破口,构建了陆运、水运、跨境电商三位一体的“三互”大通关模式,着力“水、陆、网”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4月10日,陆运口岸“三互”大通关模式在寮步车检场正式启动运行;6月18日,水运口岸“三互”大通关模式在虎门港启动。至此,东莞在全国率先实现“三互”大通关水陆一体化。

据了解,与传统的通关模式相比,“三互”大通关改革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监管信息实时互换,全面共享信息,实现跨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二是共同管理监管场所,共用进出场卡口,全面推行“一站式”作业;三是执法互助落实到位,实现了“协同执法”和“共同监督”。

从东莞运行的几个月来看,“三互”大通关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降低了企业成本。陆运口岸改革后,企业通关费用减少50%,“联合查验”则减少了吊柜和开箱的次数,每个集装箱分别可为企业节省200元和280元的费用;其次,提升了通关效率。陆运口岸改革后,通关手续由10个缩减为5个,通关时间节省了44.4%。水运口岸改革后,集装箱的平均查验时间缩短了50%以上;最后,优化了监管流程。改革后,现场执法由“串联”改为“并联”,有效增强了对进出口物流的管控能力,查验监管流程进一步优化。

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主任黄胜在充分肯定东莞改革经验的同时,还就全国各地口岸办推动“三互”大通关改革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切实履行口岸管理职能,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主动大力助推“三互”大通关改革;二是统筹协调,妥善处理“三互”大通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有效加强“三互”大通关改革的各项保障,为“三互”大通关改革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