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西兰再三降息意在稳增长
□ 翁东辉

新西兰央行日前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并表示将根据经济走势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目前新西兰元利率为2.75%,而美日欧都接近零利率,澳大利亚为2%,因此有相当大的调整空间。该国央行会议还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从之前预估的3.2%下调到2.1%,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2.2%和2.5%。这表明,新西兰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乐观。

这已是新西兰今年第三次降息,新西兰元也随之大幅调整。虽然市场早有预期,但在宣布降息后,新西兰元对美元汇率还是大幅下跌了100点。利率下调以及新西兰元走低在一定程度上迟滞新西兰经济下滑速度,但还不足以扭转经济困局。

新西兰经济在多年持续增长之后紧急刹车,显然与世界经济整体走势密切相关。特别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近年来出现大幅震荡,需求萎缩,导致严重依赖出口贸易的新西兰经济结构性问题凸显。

当前,作为新西兰经济的两大支柱,主要出口商品乳制品价格大幅下跌,同时建筑业也表现不佳,对经济的拉动效果明显减弱了。近来,资源类及农产品出口价格仍在低位徘徊,随着东亚地区需求放缓,整体上价格还将承受下跌压力。此外,新西兰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和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都在放缓,需求减弱。受此影响,新西兰经济增长率也随之大幅下调。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增长率只有1.8%,失业率则快速上升至6.5%。

据统计,新西兰乳制品产值每年大约在60亿美元左右,在该国经济总量中占有一定比例。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进入下行周期,新西兰奶农收入锐减,承受了很大压力。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曾经明确表态说,不会直接动用财政资金补贴奶农,他希望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创新来提升行业竞争力,进而保持乳制品产量和市场份额。

不过,新西兰经济并非前景黯淡。新西兰经济总体上仍保持了稳定增长,失业率和通货膨胀都很低,去年经济增长率为3.3%。一些乐观的因素仍将发挥作用,比如旅游业持续兴旺,可带来稳定的收入,而地震灾后重建也刺激了建筑业发展,奥克兰等较大城市甚至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房地产过热现象,新移民不断涌入也提高了当地就业和消费水平。

总之,新西兰产业结构相对稳定且单一,国民经济增长对原材料商品出口较为依赖。单一的产业结构使新西兰经济受制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抗风险能力较差。有专家认为,新西兰经济应该及早“断奶”,从而走上更加均衡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