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泉街社区“当家人”
本报记者 郑 彬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兴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区,一提起武荷香,居民们都赞不绝口,“武书记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和居民就像亲人一样,大家有什么难事、急事都愿意找她”。

今年65岁的武荷香已经干了30多年的社区工作。多年来,她从来不计报酬,孝敬老人,帮扶弱势群体,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干部的无悔追求。

清泉街社区有蒙古、回、满、藏、维吾尔等9个少数民族228户近千人。武荷香一直无偿照顾社区内的18位孤寡老人、6位残疾人和4名孤儿。不仅为他们全部申请了低保,且经常送衣、送被、送钱;逢年过节还会提前把自购的肉、蛋、油、粮、水果、蔬菜送到他们家中。因为她知道,这一点一滴的小事,会给别人带来温暖。

52岁的史喜林是个“孤老户”,曾“七进七出”监狱,坐牢20多年,最后一次释放是在2004年。曲折的经历让他对生活不抱希望,身边人躲着他走,武荷香却主动找他聊天。起初,史喜林不领情,对她说:“我坐了20多年牢,警察都没管好我,你就能把我改造好吗?”武荷香没有放弃,经常找他沟通,了解他的真实想法。通过一天天的沟通、感化,史喜林渐渐地接受了武荷香。后来,在武荷香的撮合下,史喜林成了家有了娃;武荷香还协助他申请低保、廉租住房。史喜林深情地说,“武书记让我过上了踏实的日子。如今我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为大家做点事,给武书记分忧”。

武荷香知民情、识民意、解民忧,努力营造社区“大家庭”的浓郁氛围。她强化社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为每一户居民建立了社区居民户卡、信息卡,对社区内弱势群体、外来人员等分类建档。“社区共有26户少数民族困难家庭,我们建立了相应的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台账和少数民族低保户台账,以便长期跟踪服务。”武荷香情系社区,对社区内困难户做到心中有数,各民族不分彼此。

回族居民刘伟下肢残疾,爱人没有正式工作,女儿又在上大学,武荷香上门为他排忧解难,联系民政部门进行救助;蒙古族居民姚志敏因车祸致残,全家人没有住房,武荷香为其申请了低保,还帮助她家申请了廉租房……受武荷香影响来社区做志愿者的李月珍老人含泪说:“武书记是党培养的好干部。她自己连顿早点都舍不得在外边吃,却总是接济别人。”

武荷香却说:“我没有他们说得那么好,我只是个党员,充其量是个社区书记。我这么做是我的职责所系,这都是应该做的!”

这些年,“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社区工作者”……武荷香大大小小的荣誉获得很多,可她依然每天在社区里辛勤地忙碌着。用她自己的话讲,“党和政府给我的是服务平台,不是光坐办公室的,是为了多了解民情,多为居民办实事的”。

武荷香还时常告诫社区志愿者:“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对群众不开空头支票,只要说下了就得办。这样百姓就没有怨气,我们的工作才好开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