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构筑“三大平台” 融入“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随着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如今的中阿博览会,已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主办地,宁夏通过精心构筑“三大平台”,致力于推动互联互通,实现合作共赢,为促进中阿交往、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构筑互敬互信的平台。宁夏提出,中阿博览会要传递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和理念,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使博览会成为传承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的桥梁;要充分展示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展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的发展理念,展示诚信友善、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使中阿博览会成为阿拉伯国家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了解中国的窗口。

二是构筑互学互鉴平台。中阿博览会致力于加强文化交流,开展与沿线国家文化机构对口合作,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促进双方文化交流;深度挖掘富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加强友城交流,推动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

三是构筑互联互通平台。宁夏努力把中阿博览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从政府、企业、民间3个层面健全对话沟通协商机制,寻找利益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推动政策措施有效对接,合作项目尽早落地见效。宁夏还着力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货物贸易、贸易服务、贸易离岸、金融结算、物流报关等方面,为各方客商提供信息、交易、展示、结算、运输一条龙服务,把宁夏建成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枢纽。

在本届博览会上,宁夏更加注重商务合作、产业对接,通过实实在在引进一些企业、落实一批项目,立足中阿所需、宁夏所能,为兄弟省份与阿拉伯国家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提供服务,建立“宁夏通道”。宁夏还大力推进资金融通,围绕建设中阿金融合作示范区,争取国家授权开展中阿金融合作,推动建立中阿产业投资基金,在中阿金融合作上争取有大的突破。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告诉记者,面对国家赋予的新使命,宁夏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野,推进中阿博览会由务虚逐步向务实转变、由政府主导逐步向市场主导转变、由单方举办逐步向中阿共办转变,为中阿高层对话、丝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中阿经贸合作、兄弟省份向西开放搭好平台,不断提升中阿博览会影响力,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报道见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