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与会嘉宾热议“一带一路”机遇——
把准全球投资贸易新脉动
本报记者 亢 舒

9月7日至11日举行的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观察全球双向投资方向的重要风向标,世界资本在这一平台寻找中国机遇。

从厦洽会透露的信息来看,“一带一路”机遇无疑成为本届展会“最强音”,丝路沿线国家正在编织一张更加紧密、不断升级的投资贸易网。哪些领域的投资最受瞩目?国家间的投资合作应如何展开?还有哪些合作需要完善和深入?在2015厦门国际投资洽谈会期间召开的2015国际投资论坛上,参会嘉宾就“丝路国家投资机遇”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

“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不仅凝聚了沿线国家的共识,也得到了包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内的众多国际组织的认可和关注。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说,联合国工发组织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会进行密切合作,这种合作会通过对于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和加快工业化来实现。

李勇表示,双方的合作希望通过政策和战略的制定鼓励绿色战略和工业发展,希望建立相应的体系和标准化工作以及建立指南或者机制来帮助工业投资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等。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十分看重“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不少沿线国家正进行多方面的努力,希望为即将到来的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CEO哈立德·爱德鲁迈西说,他们期望在金融领域做好服务,帮助中国等国家的投资者进行融资。特别是对小企业,他们也进行了很多金融创新。

哈立德还表示,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如新建公路、铁路和机场等,他们希望更多地通过PPP模式来实现。这对于中国投资者是很大的机会,回报可观、风险小。中国的零售商品也正在源源不断走向中东地区,中东国家可支配收入高,广阔的零售市场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迪拜出口执行局局长萨义德·阿瓦迪也对金融领域的合作表现出很高热情。他说,迪拜现在有一个非常综合而完善的金融环境,不仅一半以上都是外资银行,还有很多私募基金公司。萨义德认为,他们应该首先建立好的生态系统或者生态环境,比如应该形成好的创业投资氛围,还要有发达的陆海空基础设施。

不少中国的投资者已经跃跃欲试,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复星集团首席执行官梁信军透露,复星集团已在葡萄牙投资了保险行业,并占有这家保险公司85%的股份。这让他觉得“一带一路”很多沿线国家对中国投资者抱有很大诚意。

梁信军说,我们今天还面临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总体而言交通还不是很便捷。不同国家的多边和双边的准入还有困难。比如,在中国取得牌照不等于到中东就能做生意。资金往来和人才往来都面临难处。开展贸易虽有一定的便捷性,但还可以做得更好。

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顺应了全球及亚洲新一轮产业转移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趋势。“一带一路”虽是中国提出的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战略,如执行顺利,其成效可能超过其自身的战略预期,在地区乃至全球产生巨大的外溢效应。

他认为,“一带一路”将有两个外溢效应,第一,将带动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的发展,推进全球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模式发生改变;第二,将促进全球的产业调整。

詹晓宁建议,要使得“一带一路”战略有更大的生命力和全球视野,需要把握好3点:首先是区域层面的一体化,不仅是中国和沿途国家的双边关系,区域领域里沿途国家之间也有一个合作,所以要实现区域一体化;其次是国别层面的本土化。“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倡导的战略,但是一定要跟沿途国家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找到契合点;此外是产业链条化,企业投资是点式发展,从点式到区域的产业链的打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和沿途企业的合作,而且要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国公司也感兴趣,所以要形成一些开放性的大产业,强强联合,最后形成真正的经济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