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描绘经济增长新蓝图
——写在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闭幕之际
本报记者 林火灿 牛 瑾

9月9日至11日,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行。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位政要、商业领袖、学者与国际机构代表展开了观点的碰撞、思想的交锋,试图共同描绘出让世界振奋的“增长新蓝图”。

从2007年至今,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第五次把“增长”作为论坛主题。处在从旧格局向新格局转变的节点上,世界许多经济体都已经意识到,不能再过度依赖虚拟资本,而需要寻找到新的支撑增长的动力,突破增长困局,消除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阴霾。

共识在交流沟通中凝结——新增长动力,需要依靠改革释放发展红利;新增长动力,需要以科技创新作为突破口;新增长动力,需要加大国际产能合作力度;新增长动力,需要推进分享经济、搞好分工协作。

作为全球经济的动力之源,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亚当·阿巴特说,中国经济正在不断融入世界经济之中,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影响越来越深,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在全球经济增长支撑动力转换中,中国如何根据新常态下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来调整增长战略,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备受与会嘉宾关注。

中国给出的方案令人鼓舞:未来的经济增长,需要依靠不断深化改革。

为了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的深化改革已经全面展开。中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出台了减免小微企业税费等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经济潜在增长率充分挖掘出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说,中国目前正经历发展模式转型以及市场化改革,这将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助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上接第一版)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红利。

人的创造力是发展的最大本钱。创业创新的热潮正在中国大地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创新之中,催生了新供给、释放了新需求,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李克强总理在论坛开幕式特别致辞中明确指出,“正是大众的创业创新精神和热情,使我们增强了克服时艰的信心。”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说,“创新正对世界的未来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运用得当,它将帮助世界重新回到持续增长的状态。”

未来的经济增长,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把各方供给与需求聚焦,把各方利益交汇,从而凝聚起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只要各方共同发力,国际产能合作就一定能够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这也是描绘世界经济增长新蓝图的篇章。

中国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把各国的自身优势结合起来,更好地满足不同国家的需要;同时,中国将发挥自己的优势,对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中外企业予以融资便利。美国《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班安祖说,中国经济正在从旧模式转向新的增长方式,并将以“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等方式拥抱国际市场,加快改革步伐,这是共同发展的机遇。

在一场传统音乐与电子节奏配搭、现场绘画与数码动画结合的特别演出中,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徐徐落下帷幕。这场汇聚跨文化、跨领域合作成果的特别演出,展示了艺术融合的巨大魅力,更预示着创新与合作将让全球经济增长新蓝图更加壮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