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特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努力 深化合作
——访约旦工业和贸易大臣玛哈·阿里
本报记者 徐惠喜 许 凌

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率领由政府官员、商界代表和企业界人士等近百人组成的大型代表团参会,为博览会带来了约旦国家馆展览、旅游推荐、投资推荐、企业洽谈、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期间,约旦工业和贸易大臣玛哈·阿里就“一带一路”、中约双边经贸投资合作等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玛哈强调,阿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共同加强和深化阿中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记者:如何评价中约双边经贸投资合作现状,对未来发展有何展望?

答:约中双边经贸关系近年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约旦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约中贸易额达到26亿美元,约方对此感到满意。博览会期间,约中双方在可再生能源、页岩油、铁路和教育等领域签署了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双方在能源、通讯、高等教育、旅游、卫生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加强这些领域的合作,将为约中关系的发展开辟新天地,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

约旦奉行开放的经济政策,在投资等各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当前正在推进旨在提高生产和竞争能力的改革,制定以“约旦愿景2025”为题的未来10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约旦愿与中方就发展规划实施对接,拓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

记者:中阿博览会对推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经贸合作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答:中阿博览会是一次加强阿拉伯国家对华经济贸易合作的重大机遇,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敞开了新的大门,也是重启丝绸之路合作、紧跟世界潮流、提升中阿经贸投资合作水平的积极举措。约旦在展会上设立了国家形象展区和企业商品展区,采用表演、实物和图片形式展示约旦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及独特的民俗文化,希望借此向中国民众介绍约旦,让中国了解约旦,从而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促进约旦经济发展。可以说,博览会为约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商界人士与中国同行提供了直接接洽的机会,让双方更多地了解对方的投资环境和商业机会。我们期待双方共同致力于贸易与投资机遇的增长,在共同关心的领域里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期待着中阿博览会能够提出相关的倡议和建议,加强中阿人民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友谊。

记者:约方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这对深化中阿合作有何意义?

答: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约旦发展经济十分有利。约方希望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加强与中方合作,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约旦有很多关键产业具有良好的投资前景,比如信息技术和通讯、医疗、教育、可再生能源、旅游和工业等领域。欢迎中国企业赴约投资兴业。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有着牢固的各领域关系,进入新世纪以来,双边经贸关系高速增长,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现在阿方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将把中国同地处亚欧非三大洲交会地带的阿拉伯世界连接起来,实现互联互通。阿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共同加强和深化阿中各领域的合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