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会外国嘉宾热议李克强总理特别致辞——
中国给世界送颗“定心丸”

9月10日上午,在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特别致辞在与会外国嘉宾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 亚历山大·莫拉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依旧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政府采取了迅速有效的措施应对市场波动,保持经济稳定,体现出了中国对国际社会、对外国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国际产能合作是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之一,符合世界和各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国际产能合作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为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美国新经济思维研究院主席 罗德·特纳

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结算货币和第五大支付货币,在今年晚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决定是否把中国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这将是个里程碑式的进展。

有些人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引发“货币战”,其实一种货币挑战另一种货币的说法是没有意义的。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只能是其经济实力与货币流通性提升后的自然结果。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副总裁 玛利亚·皮内利

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危险源的说法完全是误读。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依旧是很高的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已经耗尽,而是向更可持续、更有活力的方向发展。

中国民众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非常强,民众的创新力量是拉动中国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型的强大力量。相信在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下,万众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亚当·阿巴特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不仅深入分析了中国经济的现状,更表现出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从总理的讲话中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中国政府对创新和创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这一切都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中国经济正在不断地融入世界经济之中,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影响越来越深,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墨西哥阿伦达尔公司副总裁 萨缪尔·凯伦

中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和制造业升级的过程,通过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既有利于提高中国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也为各国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描绘了发展蓝图,让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正像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中国不仅不是世界经济的风险之源,反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美国《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 班安祖

李克强总理描绘了全新的中国经济蓝图,十分提振人心。他提到了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创业浪潮,以及中国东北一家机床厂的数字化改造,这些都是提升劳动生产力的措施。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在从旧模式转向新的增长方式,并将以“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等方式拥抱国际市场,加大改革步伐,这是世界共同发展的机遇,大幅提振了与会企业家包括像我这样的媒体人的信心。

我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质的、根本性的变化。我期待中国在医疗、教育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在国企改革领域能有新动作。

(文/本报记者 杨 涛 李春霞 禹 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