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就互利 共赢新篇章
□ 陈果静

从2007年至今,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五次以“增长”作为主题。站在全球经济从旧格局向新格局转换的关键节点,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700位精英齐聚大连,共同谋划未来全球经济的新蓝图。

“增长”这一主题是当前世界各国的共同关切。近两年,低速增长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常态。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5%,英国智库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将全球经济增幅下调至3%,显示出各国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出现了变化。

稳增长,不仅是世界各国当下的共同愿景,也是中国近期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发力的重点。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一步深化的今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中国经济的表现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的走向。中国经济的变与不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牵动世界经济的神经。

变化之一是,世界经济走势分化之下,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分化加剧,美国经济逐步走出颓势,欧元区与日本面临经济增长孱弱及通缩风险,受大宗商品及能源价格下跌影响,部分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等问题显露,影响世界经济前景的风险仍然存在;从内部看,中国经济“三期叠加”阶段性特征凸显,前期依靠政策刺激的高速增长不可持续。

变化之二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周期。在经历前期快速加杠杆的过程后,中国也进入了去杠杆阶段。这与一些发达国家的进程并不同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普遍启动了去杠杆进程,但中国则从2009年到2010年开始了快速的杠杆化,并实现了10%左右的经济增速。但是,目前这一趋势已经发生转变。

变化之三是,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的联结更加紧密,共振作用更为明显。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是国际市场与中国市场相互影响的结果。在国际市场的波动中,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市场的波动也会造成一定的国际影响。

面对这些变化,中国保持着应有的决心与坚持。

首先,中国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决心没有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来,中国加快改革步伐,国企和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步伐正在加快。即使在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的当下,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仍未动摇。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所说,尽管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并未改变,仍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计划有序推进各项改革。

其次,中国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坚持没有变。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思路。中国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要在2020年前完成。这意味着今后5年将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中国经济将经历一个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的调整过程。这一调整过程注定是艰难的,但决策层深知转型升级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鼓励科技创新、支持转型升级的坚持不会改变。

第三,中国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坚定没有变。当前经济增速降至7%左右,但即使这样,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达到30%左右。中国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这有利于加快各国经济结构改革调整,完善全球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为世界经济增添新的增长动力。目前,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投行等重大举措都将致力于各国经济的互利互赢。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各方将更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的变与不变,更真切地体会中国经济的新亮点,更深刻地感受中国推动互利互赢的诚意。本届论坛也将是一场前沿思想碰撞的盛会,谋变的思维将助力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指引世界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