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份我国出口降幅收窄,但依然呈现疲弱态势——
外贸稳增长劲儿不能松
本报记者 顾 阳

8月份出口先导指数继续下滑,前8个月外贸同比下降7.7%,外贸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值此当口,外贸稳增长力不能减,劲不能松。业内预计,在汇率调整的大环境下,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进和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良性作用下,第四季度外贸形势应会有所好转—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同比下降9.7%。其中,出口1.2万亿元,下降6.1%;进口8361亿元,下降14.3%;贸易顺差3680.3亿元,扩大20.1%。

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6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7%。其中,出口8.95万亿元,下降1.6%;进口6.72万亿元,下降14.6%;贸易顺差2.23万亿元,扩大80.8%。

专家表示,前8个月我国外贸同比下降7.7%,与年度增长6%的目标相去甚远。这一现象既与外需复苏乏力等周期性因素有关,也与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国内因素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全球贸易面临的结构性困境。未来,我国外贸仍须在稳增长上加码,在促进外贸平稳增长的基础上,统筹推进调结构和转方式。

进口出口再度下滑

8月进出口数据再度下滑,反映出当前我国外贸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第6个月负增长,且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贸易比预想更加严峻复杂”。他表示,由于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以及外部需求的严重不足,不排除下半年个别月份出口为负增长。

“8月出口降幅之所以有所收窄,一是由于低基数效应,二是8月上旬以来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降低提升了我国出口的竞争力。”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李健表示,当前内外需疲弱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外贸稳增长仍需加码。

国内对外贸易情况不佳,全球贸易态势同样令人担忧。世贸组织去年底曾预测今年全球贸易有望增长4%,而在今年二季度后,世贸组织就将增速修正为3.3%。事实上,从已公布的数据看,今年全球贸易额的增速很可能为负。

李健表示,在全球贸易总量裹足不前、发达国家加速贸易再平衡、各国竞相通过货币贬值抢占出口份额等多重压力下,我国出口短期内仍将延续弱势,未来仍不容乐观。

与出口略有改善不同,8月进口降幅则进一步扩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分析表示,主要是受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历史低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需疲软等因素影响,而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国内商品替代效应,也加剧了进口的降幅。

积极因素正在累积

外贸数据虽不尽如人意,但并不妨碍我国外贸进出口中出现的一些新的特点和积极因素。

贸易多元化趋势明显。前8个月,我对美国、东盟等出口保持增长,欧盟虽不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中欧贸易总值同比下降了8.4%,对欧贸易顺差扩大13.1%。

作为贸易主体之一,民营企业的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是5.7万亿元,占我国贸易总值的36.4%,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1%。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对外贸易的结构正呈现不断优化态势。其中,附加值高、占我国出口“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出口保持了来之不易的正增长,而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有所下降。

据统计,前8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11万亿元,增长0.7%,占出口总值的57%。其中,技术含量较高的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达2.24万亿元,增长达4.1%。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箱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89万亿元,下降2.1%,占出口总值的21.1%。

从外贸布局看,广东、江苏等主要外贸省市进出口波动不大,而得益于此前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广东、浙江、河南等地出口出现增长。据统计,前8个月,广东进出口总值继续位列全国第一,其中出口增长2.9%;而河南出口增长更是高达15%。

第四季度应有好转

海关总署发布的8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较7月回落0.1,连续6个月下滑,表明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不过,多位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推进,全年出口仍有希望实现正增长,更重要的是,外贸运行的质量与效益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一次就“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为企业发展减负”作出具体部署,这也是近一年内国务院常务会议第四次提及外贸领域合并取消关检环节重复、交叉收费等问题。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政策举措,先后印发了《关于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内容涉及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口岸工作改进、外贸新优势培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诸多进出口环节。

9月4日,我国正式接受WTO《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成为第16个接受该协定的成员。根据相关测算,有效实施《协定》将使发达国家贸易成本降低10%,发展中国家成本降低13%至15.5%。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宏结表示,贸易便利化的作用虽类似于关税下调,但目前关税下调的空间非常有限。他认为,贸易便利化带来的整体收益甚至会超过削减制成品关税的收益,这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减少贸易成本,实现全球资源的有效配置。

专家表示,在汇率调整的大环境下,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进和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良性作用下,第四季度外贸形势应会有所好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