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厚道”成为鲁商文化招牌
本报记者 王金虎

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建设项目公开招标会上,工程报价并不占优势的山东荣成市隆高建筑公司,凭借信用加分成功“逆袭”。隆高建筑公司副经理汤明君说,“公司的信用等级为A+,加了3分,是公司本次中标的决定性因素。这让我们尝到了诚信带来的甜头”。

近年来,山东积极引导广大企业以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为基础,以创建“诚信鲁商、和谐鲁商、责任鲁商、文化鲁商”为目标,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深入推进“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努力打造鲁商文化的金字招牌。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孔孟思想滋养了一代代商业精英。王长信、王长义兄弟是山东宁阳县鹤山乡金麦香面粉厂负责人。30多年来,他们一直坚守诚信,一诺千金,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有一次,客户在结账时多给了他们2000元钱。为了不失信于人,他们连夜驱车送还。

自去年9月5日起,山东省启动“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成立了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56家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指导委员会,联合签署了《“构建诚信 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积极推动形成多部门、跨地区、跨领域的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长效机制,共同打造“厚道鲁商”文化品牌。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介绍说,“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着力打造新鲁商文化品牌,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为让“厚道鲁商”的倡树行动更深入人心,山东面向全省企业和职工,先后开展了“诚信做产品”和“道德讲堂”建设等一系列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标示和公益广告,并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厚道鲁商”商标和中英文标识,并积极筹备“厚道鲁商形象榜”。

目前,山东已经涌现出潍坊市、日照市等一批在企业诚信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典型地区,还涌现出孙明波、周厚健等一批具有时代担当的企业家。随着山东诚信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其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