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萍乡:采空型城市破解“水难题”
本报记者 刘 兴

萍乡市素有“江南煤都”之称。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和中部老工业城市的典型代表,萍乡以往留给人们的印象总是“灰蒙蒙、黑糊糊,连河水也是脏兮兮”。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萍乡采访,随处可见成行的绿树、如茵的草坪、清澈的河水,彻底颠覆了记者的旧印象。

在新落成不久的萍乡市鹅湖公园,孩子们在娱乐设施上嬉戏,大人们在草坪上休闲纳凉,空气中飘着清新的气息。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改造升级后的鹅湖公园和传统城市休闲公园有着很大的区别。“公园全面提升了对雨水的渗、滞、蓄、净、用、排能力,具备‘海绵’功能,能够实现‘吸吐自如’”。

今年以来,萍乡市以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构建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健康的水环境与水生态体系,努力破解江南煤炭资源枯竭采空型城市对暴雨径流的调控能力不足、蓄水能力不济、排洪排涝不畅的城市短板。

“萍乡市是典型的江南山地丘陵城市,又地处山地低洼地带和赣湘两个水系的分水岭,三面山地产生的径流均沿萍水河汇入市中心,经常导致城区短期内积水暴涨,造成严重的城市内涝。”萍乡市水务局局长杨煌萍介绍,由于市内无过境河流,加上城市部分水利设施陈旧、水资源调配和监控力度不足以及多年的煤炭资源开发等原因,萍乡成为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并存的地区,人均拥有水资源量比江西省人均水资源少47.1%,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的87%。

为了破解制约城市发展的“水难题”,近年来,萍乡市已经先期开展了一些基础性工作。“《萍乡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中,早就提出‘设法蓄住天上水、合理开发地下水、水土保持涵养水’等想法。《萍乡市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则将绿地、水体等与海绵城市相关的内容列入了控规指标体系中。《萍乡市城市排涝专项规划》则全面考虑城市防洪、治涝、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对城区的管网建设、防洪基础设施、城市内涝治理给出了详细的建设方案,这些都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奠定了基础。”萍乡市规划局副局长刘民介绍说。

随着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启动,萍乡迎来了改善水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契机。《萍乡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明确了萍乡市海绵城市建设总体目标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75%,即日降雨量不大于22.8毫米时不产生径流。排水防涝设计标准为30年一遇暴雨不成灾,城市防洪标准为萍水河主河道50年一遇洪水设防。

“《计划》明确了保障径流控制、防治城市内涝、美化水环境、缓解工程性缺水、改善水环境5大主要任务。为此,我们一方面突出以‘蓄’为主,强化‘蓄’设施,建设好河湖水系,构建以河、湖、山塘为主体的城市海绵体系统,同时加强人工调蓄区建设和河湖水系调度工程,构建综合雨水调蓄利用系统,缓解工程缺水、降低内涝风险;另一方面以水环境、水生态为核心,响应国家‘水十条’的精神,打造萍水河、五丰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通过流域内系统建设,保障水环境、水生态的需求,打造‘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提高城市的宜居性。”萍乡市城建局副局长赖清介绍说。

在建设过程中,萍乡市选取老城区内易受洪涝影响区域作为老城区试点,选取新城区商务中心与行政办公中心区域作为新城区试点,共同组成萍乡海绵城市示范区,总面积为32.98平方公里。未来3年,萍乡市预计完成147个项目,总投资达到46亿元。“我们将大量建设、改造透水铺装、绿色屋顶、下沉式绿地、植草沟、生物滞留池、人工调蓄池等绿色‘海绵体’,以‘慢排缓释、源头分散’方式控制径流雨水,加强山塘保护和水系联通,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赖清说。

在做好规划的同时,一系列配套举措也在实施。萍乡专门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专职领导小组,并组建了专家智囊团,使海绵城市建设既符合国家的要求,又符合萍乡未来发展的实际;大力加强宣传,让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全民意识、融入百姓生活,让百姓参与到海绵城市建设中,以建设海绵城市为己任。“我们认真梳理了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税收政策,在鼓励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饮水工程建设、促进涉水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政策措施。”萍乡市国税局局长黄汉如说,仅今年1至7月,全市共减免涉水企业退增值税、企业所得税531.2万元,其中污水处理企业减免增值税322.06万元。

“我们将充分发挥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海绵城市建设和新型城镇化道路深度融合上进行探索和实践,为适合丘陵型城市、资源枯竭型城市特点的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经验。”萍乡市市长李小豹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