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做好“加减法” 拥抱达沃斯
本报记者 林火灿 苏大鹏
自2007年起,大连已举办5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拓展了大连的国际视野,增添了活力和竞争力。图为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地大连国际会议中心。苏大鹏摄

鸟瞰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气势宏伟。这一坐落在东港商务区的“高大上”建筑,已经热情地张开了双臂,准备拥抱四方宾朋。

9月9日,“2015夏季达沃斯年会”将在大连开幕。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大连市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顺利举办做了大量的精心准备,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把“家”收拾得更加敞亮。更为重要的是,借着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一开放性的国际平台,大连市展开了全方位经贸合作谈判,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严控经费做“减法”

走进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到处都能感受到现代化的气息,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为大会做最后的准备。

大连市夏季达沃斯论坛协调办公室副主任罗卫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会场每年都需要重新搭建。在今年达沃斯年会的筹办过程中,大连市明确提出,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经费,节约开支。

在这一总体要求下,大连市在保证年会需求、风格、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尽量压缩经费开支,明确凡正常工作经费已经具备的不得在年会筹备工作中列支;凡工作部门正常办公,不再增添新设备,办公设备能租则租、能借则借,尽量使用往届论坛家具。

据统计,本届年会超过7000件家具为往届年会使用过的家具,有超过9000件家具为会场固有家具,占年会家具使用总量的78%;确有需求的新家具购置约为2000件,通过招标,总费用控制在60万元以内。这一举措将会场搭建费用降到了最低限度。

在会务用车方面,罗卫星介绍说,夏季达沃斯年会历来倡导绿色环保会议风格,今年的年会筹备工作主打“绿色环保”牌,大量使用电动汽车作为会务用车,增加国产品牌、特别是大连生产的电动汽车。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电动汽车正常运行,大连市供电公司在大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地下停车场、国际会议中心地下停车场和港湾街1号停车场规划建设了57个充电桩。

城市治理做“加法”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召开前,大连市完成了100多条路面的修整。在主干路、一些广场周围以及会场周边,大连城建栽种的800多万盆鲜花正在争奇斗艳。

大连市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副市长卢林说,大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举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过程作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过程,借着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强劲东风,把“家”收拾得更干净,把大连打扮得更亮丽。

记者了解到,大连市全面启动了以治理“七乱”(乱建、乱占、乱办、乱劈、乱砍、乱毁、乱排)为主要内容的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经过两个多月的大力整治,全市城区交通环境、生活环境和市民休闲、健身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有了新的改观。

安全问题也是大连工作的重中之重。大连市安监局副局长李昊介绍说,今年以来,大连市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记者了解到,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安监人员齐上阵,采取暗查暗访、夜查夜访、全面检查、突击抽查等方式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对不能保证安全的,一律停产停业整改。

自9月6日起,国家安监总局、辽宁省安监局组织专家再次来到大连,督导大连市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检查重点企业,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大连市各类事故数量明显下降。

经贸合作结硕果

做好了“加减法”,大连市的城市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正在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的大连市,已经把眼光瞄准了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带来的招商引资新机遇,不仅期待着鲜花盛开,更要结出硕果。

大连市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副市长卢林告诉记者,大连市委、市政府对利用年会做好经贸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把夏季达沃斯年会当成大连的一个招商舞台,要求各个区市县特别是对外开放先导区,主动出击,深入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

今年3月份,大连市外经贸局就开始对招商队伍展开动员,将近1400家论坛会员企业名单提供给区市县,要求按照名单一家一家去研究,并重点攻关。目前,已有6个区市县与参会代表取得联系,并在年会期间举行商贸洽谈,同时积极促进项目落实,确保年会期间正式签署10个项目。

按照与论坛签署的协议,大连市已经邀请36家与大连有经贸合作的国际企业参会。同时,大连市还为参会代表安排“IT产业游”和“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产业游”两条产业游线路。通过组织产业游,展示大连的新兴产业发展基础和前景,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投资,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