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民党老兵、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
勿忘往日苦 珍爱今日甜
本报记者 苏 琳

9月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荣获习近平主席亲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9月3日上午,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与中央领导人及多国领袖嘉宾一起阅兵观礼;

9月3日晚上,重回人民大会堂,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

……

连续多场活动,让林上元处于“很激动、很高兴、很荣耀”状态。“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属于全体抗战英烈和抗战老兵的崇高荣誉。”林上元说。

2014年7月7日,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作为国民党老兵代表,林上元和新四军老战士焦润坤,与习近平主席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去年的活动还历历在目,今天,我又受邀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这是国家对历史的尊重,是党和政府对所有曾为抗战流过血出过力的将士们的尊重,对我们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安慰和鼓励。”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这位91岁的抗战老兵、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说,“我想,生活在台湾的抗战老兵和他们的后人看到今天的活动,也会感到欣慰。”

1924年2月,林上元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外公是辛亥革命元老张难先,父亲林薰南是国民党中将,曾筹划指挥了粤北会战、曲江保卫战等战役。童年时期,他就对黄埔军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父亲不忍心让林上元再走“上军校、上战场”的道路,于是“勒令”他报考重庆大学经济系。年轻气盛的林上元不顾父亲反对,1941年高中毕业后,考上了黄埔军校,成为黄埔军校第十八期二总队的学生。至今,林上元仍记得黄埔军校门口的对联:贪生怕死莫入此门,升官发财请走别路。1942年从黄埔军校毕业后,林上元被分配到位于广东曲江的第二集团军,担任步炮连的排长。后来,又随部队去了湖南、江西。说起那段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林上元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日寇灭绝人性的残忍,和中国人前赴后继的奋起反抗。他至今不能忘记,和他同住一屋的一个排长阵亡殉国了。

作为国民党抗战老兵的代表,林上元再三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自己有幸参加今天的活动是愧不敢当。“我走上战场,已是抗战后期。对抗战没有作出太大的贡献。而真正浴血奋战的战士很多已经故去。一些人则年龄太大,不便出席活动。”林上元说。

林上元到现在都还记得抗战胜利的那一刻。当时,正在遵义参加参谋班受训的林上元,通过广播知道了这一消息。“军队不允许喝酒。我们六七个要好的同学实在太兴奋了,就偷偷溜到遵义附近的茅台镇,在那儿喝了很多茅台酒。那是我第一次喝酒,醉了三天。”他说。

从抗战年代走来,林上元深深体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意义。他说:“我始终觉得国家兴亡与自己的命运休戚相关,应该把国家与民族放在第一位。要让今天的年轻人更多地了解那段历史,了解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增强他们国家和民族的观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