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
——三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

“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

习近平总书记在几次讲话中数十次提到和平,从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现实发展等各个方面强调了中国珍爱和平的强大信念、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郑重表明为了人类共同理想,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回顾二战,4个大洲、20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被卷入战火,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中国军民以血肉之躯支撑起东方主战场,付出3500万人伤亡的巨大代价,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段悲惨的历史,给我们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付出了莫大牺牲的中国人民,最懂得和平的珍贵,也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生命得来的成果,保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不认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的是传递珍爱和平、携手进步的价值观念,彻底清除战争的根源,拥有改变战争与和平交替循环的智慧力量。近年来,从“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政治理念,到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实践;从弘扬“万隆精神”,到搭建“和平稳定之桥”;从“更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承诺,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倡议……中国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提出了一系列鲜明主张,反映出平等互信、合作共赢、包容互鉴的文明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更是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70多年前,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能够超越差异,凝聚成抗击邪恶、捍卫和平的伟大力量。如今,面对恐怖主义、地区冲突、环境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难题,世界各国更应在携手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和永续发展,打造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经历过战争的惨痛,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多边不要单边、要对话不要对抗,已成为世界人民共识。实现和平发展,更是中国梦最基本的元素、最鲜明的底色。中国将同世界一道,让和平的阳光驱走战争的阴霾,促进全人类走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