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念创新是先导工程
韩 霁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

经济发展遇到困难,有多种因素,但创新不足、观念落后最为关键。东北是我国执行计划经济最早、退出最晚、执行最彻底的地区,计划经济在思想上的“胎记”也最重。

上个世纪90年代出现“东北现象”时,东北就因“政府大包大揽”“创新缩手缩脚”,被形容为“裹住手脚的彪形大汉”。东北遇到困难,离不开周期性、结构性因素,但归根结底是内因,是人的因素。经过10年振兴,东北人的思想观念有了相当大的变化,但依然没有跟上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

振兴,必须从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开始。

“一切落后源于观念的落后”“解放思想是创新的第一道工序”,“观念创新是东北振兴的先导工程,要想创造优势、化危为机,必须敢打市场牌、敢打改革牌、敢打创新牌”。创新加速,先要观念“补课”,这一认识在东北空前一致。

东北再振兴,改革再出发。新起点、新任务,决定了下一步的改革不能是“小打小闹”,而是要拿出脱胎换骨的决心,彻底革除制约体制机制的“病根儿”。

其实,东北并不缺乏改革的勇气和实践——这里创造了诸多“第一”——第一家破产企业,第一份厂长承包责任书,第一家大型国企股份制改造……都诞生在东北。

这里也曾是改革的实验田——振兴10多年间,东北率先探索了增值税转型、农业税减免、养老保险并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棚户区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等重大政策措施。

现在,东北干部群众一方面展示出“咬牙跺脚”的决心,做好“涉险闯关”的思想准备,对当前形势的认识十分清醒,对走出困境的路径十分认同;另一方面,面对困难,也没有束手无策、垂头丧气,而是冷静思考、积极作为,社会秩序保持着稳定,这种“底气”来自东北振兴10年所创造的物质基础。这些都是“在发展中改革,在发展中稳定”的良好“基本面”。

“振兴东北,最终要靠东北自身,要靠创业创新。”随着新一轮振兴政策的出台,东北地区地缘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的突出优势将被再次激活,东北必须加快启动改革的“快进键”。

加快创新,就要加快改革。需要创新的不仅是技术、产业和产品,还有陈旧的观念和运行机制。如果不改变陈旧的观念和落后的机制,会使振兴的资金和政策大打折扣,事倍功半。改革不彻底,就不会建立起市场化的运行机制,不会根本改变大政府、小市场、小社会的状况。检验振兴的效果,也不能只看项目、看投资、看数字增长,而是要看发展的质量、体制的活力、创新的动力。

加快改革,就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攻坚克难的勇气、先行先试的创新意识和拼搏奋斗的创业精神,摆脱“等靠要”思想,树立“闯改创”理念,放弃“速度惯性”“路径依赖”,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社会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东北真正变成创业创新的热土。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中国工业最坚实的脊梁,必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