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胜利日纪念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里桥上奏凯歌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龚卫国

烽火八年起卢沟,降书一纸落芷江。1945年8月21日,湖南芷江,曾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侵华日军的代表,在投降备忘录上签字。自此,战争阴霾退去,和平之光降临。

历史无声,如泣如诉。每一个受降地,都尘封着一段段凝重的历史。它记录着侵略者烧杀抢掠的残暴,全世界都目睹了一台失控的战争机器,是如何彻底践踏了人类文明的底线;它更铭刻着中国人民浴血抗争的不屈不挠,全世界都见证了万众一心的中国人民,是如何义无反顾地捍卫了民族独立。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在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经济日报》记者奔赴多地,重访曾饱受战火蹂躏的多个受降地。在那里,记者发现,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际的伟大的抗战精神,已穿越时空,成为当地人民最为宝贵的财富,化为70年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强大动力。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重返受降地,更觉战争之残酷,和平之可贵,胜利之艰辛。我们应牢记历史,勿忘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勿忘民族独立的来之不易,勿忘民族复兴任重道远;我们更应珍爱和平、自主自强,这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也是对未来的庄严承诺。

昔日的战争路线图,经典战役的模拟场景,抗战受降的原始视频……一件件与抗战相关的珍贵史料,仿佛把游客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2015年8月28日,不少游客来到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在这里感受抗战精神的可贵和幸福生活的不易。

1945年8月21日,日本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一行飞抵芷江,交出了侵华日军兵力部署图,接受了载有命令侵华日军投降详细规定的备忘录,史称“芷江受降”。见证了这一切的芷江七里桥,为中华民族8年抗日战争画上了胜利的句号。

70年前,抗战胜利受降的历史机遇给予了芷江这座湘西小城无上的荣光和辉煌;70年后,芷江又以受降名城、抗战名城、国际和平城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奏响发展凯歌。

近年来,芷江凭借抗战文化的深厚根基,先后投入数亿元,保护性地修缮了受降纪念坊、抗战胜利受降典礼会场旧址、中国陆军总司令部旧址、中美空军联队指挥塔旧址、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旧址等二战时期建筑物;新建了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展馆、兵器陈列馆、受降亭以及飞虎队纪念展馆、陈纳德雕像广场、飞虎群雕等。

今年,芷江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积极创建省级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加快推进县城5A景区创建步伐。在芷江和平文化园广场兴建了湖南省规模最大的抗战胜利主题雕塑;完成了受降纪念馆旧馆改造及陈列布展、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内部结构优化改造及陈列布展等。

同时,芷江实施了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现在已完成主街道、人行道改造,城区主街道立面侗族风貌改造及夜景亮化,以及和平湖两岸景观、城区景点景区改造,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的光影芷江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日的芷江,崭新宽阔的道路不断延伸,青墙木雕的侗乡风情街雅致清新,绿树鲜花一步一景装扮着大街小巷;夜晚来临,舞水河镶嵌着金边,岸上火树银花,桥上流萤飞星……不少游客欣喜地在网络上、微信里分享着名城美景。

抗战文化元素的不断注入,吸引着诸多文化人士纷至沓来。30位湘籍作曲家在芷江创作了《一曲凯歌天下扬》《老兵勋章》等歌曲40余首;以芷江为拍摄背景的影视剧、纪实片达20余部。截至目前,到芷江以抗战文化为主题进行采访、采风和创作的团队达230余批次。据统计,今年来此缅怀抗战历史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前7个月,国内外游客累计达219万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