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伟大胜利向着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

有一段记忆,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永恒;

有一种精神,在今与昔的交替中闪耀;

有一个梦想,在时与空的变换中升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第70个胜利日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奔赴一些抗战历史发生地,一路追寻,一路叩问……

世易时移,山川巨变。

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中,一个声音更加响亮:伟大胜利,属于中国!属于世界!

在对未来的无限憧憬里,一种信念更加坚定:前进!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段记忆永远铭刻——

习近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秋高气爽,气候宜人。

连日来,伴随一架架飞机降落,应邀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政府代表、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陆续抵京。

“70年前的胜利,属于每一个中国人。”京郊南口阅兵训练基地,37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旗手张洪杰正在认真训练,汗水浸湿了衣衫。9月3日,他将高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昂首挺胸迈过天安门广场,向世界展示胜利、宣示和平……

往事越千年。

英国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中记载:从公元1000年开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就占世界五分之一以上,1820年达32.9%。

然而1840年,伶仃洋上,英国军舰的隆隆炮声,震碎了“天朝大国”之梦,中华民族自此陷入百年不堪回首的屈辱。

沈阳柳林街,两栋半灰色的老房子无声伫立。这是见证“九一八”事变,见证打响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第一枪的北大营残存老营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从这里拉开。

面对穷凶极恶的侵略者,中华民族铸起血肉长城,展开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抗争。

——历史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人的果敢坚决和义无返顾!

“正式宣布对日战争,领导全中国工农红军和广大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1932年4月21日出版的发黄的《红色中华报》上,醒目印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对日战争宣言》。

一行行竖排的黑字,清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时刻发出的呐喊。

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历史使命,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和中流砥柱。

——历史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共赴国难和殊死抗争!

淞沪会战、武汉会战、保卫长沙、血战衡阳……一寸山河一寸血,侵略者每前进一步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晋察冀、冀鲁豫、湘鄂赣、鄂豫皖……19块敌后抗日根据地陆续建立,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大海汪洋。

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历史不会忘记,中华民族的巨大牺牲和历史功绩!

山西宁武、江苏常州、河南安阳、山东济阳……不久前,历时10年、60万人参与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大规模调研告一段落。调研显示,14年间,仅日本侵略者在华制造的一次性伤亡平民800人以上的重大惨案就达173个!

“这不是简单的数据统计,而是用事实还原历史真相,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际社会负责。”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说。

14年山河不屈,中国一半国土被日寇践踏,930余座城市被敌侵占,2.6亿国人卷入战火;

14年浴血抗战,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380万将士喋血疆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最早的抗争,最后的胜利。

中国是遭受侵略最早的国家,也是抵抗侵略时间最长的国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苏联、美国进行了4年,英国进行了6年,中国则战斗了14年。

这胜利,对中华民族意义重大——

中国不仅打败了日本,消除了亡国的危险,还废弃了1840年以来列强强加的不平等条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成为战后世界“四强”。

“抗日战争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中国大国之路的起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说。

这胜利,对世界意义重大——

中国战区不仅牵制了日军50%以上的海外兵力,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更打乱了日本侵略者北进和南进的部署……

8月15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这样评价:“中国将士英勇作战,在抗击穷凶极恶的侵略势力时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在那地狱般的日子里,中国作出巨大牺牲,应该得到世界更广泛的认可。”

一种精神永远弘扬——

习近平:“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不是在为已故的人守灵,而是在为活着的人守志!”

哈尔滨,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东方都市。很难想象,历史上日伪曾在这里统治13年。

烈士陵园里,苍松翠柏间,安葬着抗联名将陈翰章、汪雅臣等数十位革命烈士。28岁的原野毕业于播音主持专业,担任讲解员6年。喜欢这份工作的她,对记者说:“这些年自发来祭奠先烈的人越来越多。”

一处烈士陵园一处精神高地,无声地传递着力量。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

一年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

提起白山黑水间的那段抗战岁月,91岁的抗联老战士李敏不禁热泪盈眶:“没有粮食吃,大家就吃草根、吃树皮、吃皮带、吃棉袄里的棉花籽……在抗联,牺牲比活着容易,但我们得活着,活着打鬼子!”

——这是怎样的一种气节?

首抵卢沟桥事变现场,见证台儿庄炮火,匍匐山西青纱帐……今年113岁的《大公报》,在14年抗战期间因日军迫近6度迁馆,从天津到上海,从汉口到香港,从重庆到桂林,誓言决不在日军铁蹄下办报一天。

——这是怎样的一种无畏?

“如果中国人都投降了,那还有中国吗?”弹尽粮绝、身陷重围,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指挥杨靖宇对前来劝降的人说。

这样的细节人们已经耳熟能详,但仍然震撼人心,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不禁感叹:“今天之所以还能有中国,就是因为有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在最黑暗、最困难、最无助、大多数人万念俱灰的时候,用自己的灵魂与血性,支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这是怎样的一种壮烈?

“誓死不做亡国奴!”

从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抗日将领,到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英雄群体,无数华夏儿女不畏强暴、以身殉国。

——这是怎样的一种凝聚?

胶东地区妇女3个月内捐献黄金50两、白银1.24万两;海外华侨4年里的汇款占军费开支总数的43%,5年捐献各种飞机达217架;印尼华侨捐的1亿多粒防治疟疾的金鸡纳霜,够500万人服用……不久前出版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里的一个个数字,折射出一个民族的众志成城。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神上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70年弹指一挥,这份不畏强敌、勇于牺牲、将民族与国家利益高高扬起的精神与气节,连同承载它们的英雄与事迹,已融入民族骨血,重铸起坚不可摧的民族魂魄。

这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不同时代焕发出不竭的精神伟力……

一个梦想永远激励——

习近平:“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四代同堂的湖南籍抗战老兵刘道民年已九旬,话语却依旧清晰有力,“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持久和平,希望年轻一代努力学习,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出力,使我们国家成为世界强国。”

成为世界强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一位普通抗战老兵,道出了一个多世纪里无数中国人的共同心声。

北京,天安门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猎猎飘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将在这里隆重举行。

纪念,是为了不忘本来,开辟未来。

——最好的纪念,是对民族历史的敬畏与尊重,对抗日先烈的追思与祭奠。

依法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

“10年前首次邀请国民党抗战将领或其家属出席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今年首次邀请外国政要出席,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的尊重,对未来的信心。”李忠杰说。

——最好的纪念,就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黑龙江省虎林市猛虎山深处,一段昏暗的人工隧道里,依旧透着刺骨的凉意。这里曾是日本关东军苦心经营的“虎头要塞”所在地,也是埋葬日本帝国迷梦的坟场。

70年后,站在要塞不远处的瞭望台上,俯瞰乌苏里江,一面是沃野千里的黑土平原,一面是景色瑰丽的湿地林场:这里的人们正努力发扬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争取把虎林打造成全国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休闲避暑养生度假基地、北药开发生产基地。

“日本为什么能侵略这么多年?因为我们太弱了。虎头要塞警示大家不忘国耻。光记住这段历史还不行,还得发展,得强大。”虎林市委书记冯昕说。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新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实现伟大复兴“强起来”……新中国成立66年,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就是抓住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思熟虑作出的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已成为全党全国团结奋进的行动指引,激励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最好的纪念,就是承担大国责任,维护来之不易的世界稳定与和平。

这是一座胜利之城、和平之城——湖南芷江,70年前日本侵略者的乞降之地。

和平大桥、和平广场、和平路……如今,走在芷江街头,“和平”二字不时闪现。

从2003年起,芷江高擎和平旗帜,已经举办了4届国际和平文化节。

“经历炮火的洗礼,我们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芷江所在的湖南省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我们将大力弘扬和平文化,继续办好和平文化节。”

对和平的追求,早已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而就在中国人民庆祝抗日战争、全世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仍未散去,右翼分子蠢蠢欲动: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制造一系列否认侵略战争、掩盖战争罪行的谬论……

历史真相不容抹煞,人类正义岂容挑战!

“我们的胜利不容任何人挑战,二战成果要用实际行动来维护。我们郑重纪念,就是要向全世界宣示捍卫和平的决心与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遗址,看着记录日本侵略者滔天罪行的一张张照片、一个个物证,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丛文胜说。

文/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