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一战线汇聚全民族力量
本报评论员

“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一战略主张,联合一切抗日力量,开展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人民战争,以实现抗日武装的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得到各民族各党派各阶级阶层的广泛拥护,改变了抗战初期抗日力量一盘散沙、各自为战的状况,结成了抵抗外侮、共赴国难的坚强纽带,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生动局面。

统一战线是全民族抗战胜利的法宝。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之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是一面团结的旗帜,汇聚起全民族的强大力量。就是在这面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工农商学兵各界、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抗日团体、各界爱国人士以及海外侨胞等力量“拧成一股绳”,广大军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使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重要经验。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始终发挥着凝聚最广泛力量共同奋斗的重要作用。抗战时期,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我们党都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用智慧、鲜血乃至生命维护团结抗战大局;国家建设时期,我们党亦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旋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有利条件。

统一战线也是新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经济保持“双中高”、社会发展上台阶的道路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尤其需要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意志、凝心聚力,形成社会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集结起改革发展的伟力。

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但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就越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合力,爬坡过坎,为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