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俞正声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建言献策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全国政协1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陈健、蒋作君、李小林、李克农、蔡建国、刘晓榕、邵琪伟、许荣茂、刘斌、陈旗、尹卓、李彬、李嵘、周春玲、徐晓兰、陈俊骢,以及于晓峰等特邀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随着我国沿边开放的发展,边境经济合作区对促进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边疆安全、维护民族团结、增进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边境经济合作区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开放程度较低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要抓住我国制定“十三五”规划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

一些委员对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寻求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的新动力,促进边疆发展,提升沿边开放水平;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以市场为主导开展边境经济合作,适应不同的市场需求,形成差别化的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模式;三是加强口岸建设,促进通关便利化,创新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加快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四是建立以政府间协议为基础的制度保障,形成鼓励投资和创新的发展环境;五是以产业、贸易、旅游和人文合作为发展重点,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形成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六是完善以物流、人流便利化为重点的政策措施,对利国利民利边的做法加强引导和支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俞正声认真听取委员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陈元在座谈会上发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了有关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对“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非常关注,许多委员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致公党中央、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就“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课题深入多个边境经济合作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出席座谈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