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30亿元投资600多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绿色信贷助力上海节能
记者沈则瑾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8月26日,上海市能效中心与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小企业绿色能源信贷业务从前期布局迈入全面发展阶段,该行将和上海市能源办开展全方位业务合作。

合同能源管理(EPC)是一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是以减少能源费用支出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它允许用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企事业单位的设备升级,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国合同能源管理起步较晚,企业规模一般,缺少整体节能技术实力。目前,上海合同能源管理企业发展迅速,截至2014年底,上海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备案的节能服务企业已有427家,产值达323亿元。

为响应国家节能战略,广发银行上海分行此次全面推出的合同能源管理(EPC)金融产品是一款批量授信绿色信贷专案,其针对节能领域,特别是节能服务公司轻资产、投入大、回收慢等业务运营特点,结合企业节能收益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拥有自偿现金流的特点,使用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模式,根据企业承揽项目给予借款企业一定比例的授信额度,客户享有多种灵活还款方式。该产品将由上海市能效中心推荐贷款客户,“我们的还款来源其实是用能单位,资金本身也是用于用能单位的节能项目,由此做到风险可控。”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涛说,他们将为节能产业发展、提高用能企业效率、扶持节能服务企业成长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原清海介绍,2013年4月,上海举办过一项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百亿元绿色融资银企对接活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等13家银行承诺在“十二五”期间以未来收益权质押形式,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提供总额达130亿元的绿色信贷。据统计,到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共提供了130亿元左右的绿色信贷,帮助上海共投资了600多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