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部门发文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购买二套房首付最低比例降至20%
记者亢舒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通知》要求,从9月1日起,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这是继“330”公积金政策调整5个月后,再次对公积金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回顾今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公积金政策调整之后,首套普通自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再区分面积,统一调整为最低首付款比例20%。而在这次调整之前,首套普通自住房公积金贷款90平方米以下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同时,“330政策”对利用公积金购买二套房给予了支持,提出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此次住房公积金购买二套房首付再度降低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与“330”新政相比,首付比例从30%又降至20%,已与首套无异。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公积金调整可能会对改善需求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按照公积金新政,一套总价100万元的住房,原来首付需要30万元,现在20万元,改善置业的购房成本有所降低。

市场人士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公积金新政对于不同城市的影响不同,特别是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效果将更为明显。“从实际操作过程来看,重点二线城市可能会有压力,一方面是房价上涨已经是既定事实,二是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能会有不足的风险。所以预计在实际落实过程中,三线以及以下的城市会面临更好的政策扶持。而二线城市可能会择优选择改善型购房需求进行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即便将二套住房首付比例调整至20%意义也不大。这是因为,一线城市房价较高,几百万一套的总价。比如北京,最高贷款额度是120万元,对于绝大多数购房者而言,这120万的额度是不够用的。如果希望使用住房公积金,还需要将首付的比例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