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绸之路上的那达慕
陈 力

入秋之后,同和太草原的植被已经泛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14万草原儿女却依然感觉“胜似春光”。为期一周的那达慕大会,不仅给他们带来传统的游艺和娱乐,更向他们展示了向北开放的新希望。正如射箭比赛第三名获得者、蒙古国牧民青吉如贺在那达慕闭幕晚会上所说:“常来常往,促进了中国和蒙古国贸易畅通、民心相通。”

青吉如贺的家乡——蒙古国南戈壁省,和我国乌拉特中旗山水相连。在中蒙边境线703号界碑附近,就是蒙古国客人入境的甘其毛都口岸。《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口岸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甘其毛都口岸实现了规划区道路、给水、供电、供热、通信和电子报关全部畅通。截至目前,甘其毛都口岸已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141万吨,成为内蒙古自治区过货量最大的公路口岸,成为蒙古国南戈壁省能源资源最近的出海通道。

“那达慕最初就是竞技、娱乐,逐渐演变成为蒙古族的传统节日。”乌拉特中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彪告诉记者,“每逢有庆功、贺岁、会盟等大事喜事,草原上都举行那达慕大会。此次那达慕汇集了诸多国际元素,表达了牧民对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期望与欢呼”。

太阳刚刚跃出地平线,身着节日盛装的牧民们就赶着羊群,骑着马,引着勒勒车从四面八方向会场赶来。霎时,草原上的毡包与羊群像朵朵白云洒落人间,大卡车、小轿车与牛、马、骆驼如五色珍珠镶嵌在绿色大地。草地上,摔跤、赛马、射箭等蒙古族“男儿三艺”比赛如火如荼。舞台上,蒙古国现代音乐晚会、乌拉特中旗乌兰牧骑文艺晚会、中蒙联合文艺汇演精彩纷呈。会场里,中蒙合作洽谈硕果累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和蒙古国南戈壁省共同签署《共建跨境经济合作区备忘录》,掀开了中蒙在资源、文体、农业、旅游等领域全面合作的新篇章。

刚参加完比赛的乌拉特中旗牧民道尔吉把骆驼交给家人,自己驱车返回。行进在大草原上,道尔吉谈笑风生,“我听说骆驼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主要代步工具,现在还是这条路,但速度可不一样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