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溯70年前那段鲜血凝结、顽强不屈的抗战历史,有家国破碎、血染河山的悲壮和伤痛,更有前仆后继、奋勇抵抗的抗战精神熠熠闪光。这一伟大精神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根植头脑、融入血脉,化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世代弘扬。

什么是抗战精神?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亡国灭种的危急关头,中华儿女奋起抗争、共赴国难;面对侵略者的凶残暴虐,英勇不屈、同仇敌忾;面临敌强我弱的悬殊差距,坚定必胜信念,机智灵活地与敌周旋。杨靖宇、张自忠、狼牙山五壮士……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无数中华儿女在战火中挺起了民族脊梁、树起了精神丰碑,用血肉铸就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苦难与辉煌的历史,弘扬历久弥新的抗战精神,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回想当年,贫弱的中国并未被强敌吓倒。大片国土陷入战火,中国人民誓死不当亡国奴,以血肉之躯拖住了日本法西斯三分之二以上的陆军兵力和相当的海空军力……是伟大的抗战精神,使中国人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爱国热情、汇聚起汹涌磅礴的战斗力量,在这场与日本法西斯的殊死较量中,最终赢得民族独立和自由的荣光。

抗战精神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在和平年代谋发展、求进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和矛盾依然尖锐,挑战和困难依然突出,国际国内形势依然严峻。面对新时期的新任务、新战斗,必须坚持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从中汲取养分、强健魂魄,勠力同心勇闯改革发展道路上的重重险关。

战争的硝烟虽已消散,但经过战火淬炼的抗战精神永存,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血气精魄。在任何历史时期,我们都要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以坚强的精神纽带团结全党全国人民,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开拓进取,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不断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