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建设水利、交通、能源、信息网络
湖南以稳投资促稳增长
记者刘麟

本报讯 记者刘麟报道:近日,湖南省政府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中国铁塔将扩大在湖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15年在湖南投入建设资金22亿元,新建铁塔1万座;到2020年底,累计在湖南投入建设资金超过100亿元,新建铁塔5.5万座。

作为中部内陆省份,湖南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加强水利、交通、能源、信息四张网建设,着力稳定和扩大投资,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有进,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新增城镇就业40.6万人。

稳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今年初,湖南向社会发布257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达18932亿元。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44.3亿元,同比增长17.7%;全省施工项目数增长13.6%,同比加快7.2个百分点;实际到位资金增长22.5%,同比加快6.1个百分点。

稳投资的重点是投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新兴产业。

8月的长沙,骄阳似火。长沙中低速磁悬浮工程项目部施工现场热闹非凡,工程建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条国内首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连接着长沙武广高铁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全长18.55公里,投资估算总额42亿元。“工程2015年底将建成试运行、2016年上半年对外载客试运营,目前,工程942片轨道梁全部完成架设,工程实现全线贯通。”中低速磁悬浮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建成后旅客从长沙南站至长沙黄花机场T2航站楼仅需10分钟。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扩大,惠及民生,投资结构也得到改善。上半年,湖南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29.21亿元,大增32.6%,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4.9个百分点,同比加快1个百分点;以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和治理工程为代表,生态环境建设投资增长35.4%,同比加快12.9个百分点;同时,全省完成民生项目建设投资772.55亿元,增长31.3%,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3.6个百分点。

记者从湖南省发改委了解到,下半年湖南将发力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项目储备和对接。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江新区等国家战略,对接国家的11个重点工程包,抓紧提出一批重大项目;围绕“四张网”建设,加快落实投资计划;盘活政府存量资金,大力推进PPP项目签约落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