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继续提升,发展动力加快转换,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在分析下半年经济走势时,徐绍史说:“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

徐绍史说,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加强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协调配合,积极应对多种风险挑战。一是适时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有效需求继续增加。二是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形成。三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动力活力不断释放。四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提高。

徐绍史指出,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一些领域困难和风险还在加大,经济向好的基础不牢、势头尚弱。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弱于预期,同时又面临新的不确定因素,不利影响可能有所上升。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经济运行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徐绍史表示,综合分析当前形势和下一步走势,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我国发展潜力巨大,具有较强的韧性和回旋余地,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就业、粮食产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城乡居民收入、保障房建设等指标有望较好完成,财政收入、投资、外贸等预期指标的完成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主动适应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深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新形势。”徐绍史表示,下半年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主动引导结构调整深化;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协同发展;认真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和政策研究。

对于人民币汇率、金融风险防范等工作,徐绍史介绍说,接下来,要继续松紧适度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促进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积极发展民营银行,支持和规范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机构发展。加快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健全金融风险防范评估体系和预警机制,加强对金融市场、机构以及跨领域、跨市场风险的监控,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