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营企业500强”总体实现平稳增长,但盈利能力降幅收窄——
从大体量到高质量仍需努力
本报记者 苏 琳

日前,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发布“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同时还发布了2015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015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榜单显示,在国家密集出台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下,民营企业500强2014年实现平稳增长,呈现向好趋势。但仍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从“大体量”到“高质量”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领头羊:

一枝独秀到领军集团

在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苏宁控股集团位列前3名。

“领头羊发生了较大变化。去年,苏宁控股集团以2013年度营收2798亿元一枝独秀;今年,有4家企业2014年营收超过2800亿元,形成了一个领军集团。”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黄荣认为,以排名前两位的联想和华为为例,作为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联想控股通过战略投资并购实现从单一IT领域到多元化的发展,聚焦金融服务、农业、化工能源等行业,去年营收增幅达到18.6%;华为坚持聚焦技术创新战略,对电信基础网络、云数据中心和智能终端等领域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以客户需求和前沿技术驱动的创新,使公司始终处于行业前沿,引领行业的发展,去年营收增幅达20.5%;两家企业分别跃居前两位,凸显了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

值得关注的是,与去年相比,今年有85家企业新进入榜单,其中56家企业为首次参加。

经营效益:

盈利下降 降幅趋缓

2014年,民营企业500强资产净利率由上年的4.52%下降至4.29%;净资产收益率由上年的14.35%下降至14.04%。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民营企业500强盈利能力虽然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但降幅已明显趋缓,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榜单显示,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增速放缓。2014年,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46915.71亿元,约占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的四分之一;户均293.83亿元,增长速度比上年降低13.71个百分点,为11.20%。

另一方面,资产总额持续增长,经营效率持续提高,对税收、就业的贡献继续加大。2014年,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达到5727.51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0.72%,占全国税收的比重为4.81%,比上年提升了0.52个百分点。

此外,2014年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亏损面有所扩大,传统行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尤其明显。数据显示,用工成本上升、人才缺乏、税费负担重、资金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升、融资难、节能减排压力大等,依然是2014年影响制造业500强发展的七大因素。

转型升级:

竞争实力待提升

榜单显示,2014年民营企业500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国家密集出台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下,2014年民营企业500强实现平稳增长,呈现向好趋势。与此同时,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数据显示,2014年制造业发展态势有3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制造业500强企业仍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从“大体量”到“高质量”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二是制造业500强企业研发投入力度不足,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三是人才、税费、资金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改观。

作为衡量企业竞争实力的重要指标,2014年我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人均营业收入为224.4万元,人均利润为10.77万元,都远低于世界500强中的美国和日本企业的水平,也低于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随着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不断下降,用工成本上升的影响力连续3年位居第一,2014年有361家企业受到影响,占比达72.2%。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然存在,企业依然面临着较大的资金缺口,影响了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