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知集团:用技术服务生活

“凭借独有的物联网技术优势和对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首创的‘物联网金融’、‘物联网电商’等新模式,创业近4年的感知集团去年产值就达170多亿元,均来自物联网在安防、交通、有色、消防、物流、金融等10多个领域的应用和服务。”国家“973”计划物联网首席科学家、感知集团总裁刘海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刘海涛领衔的“感知中国”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物联网研究的科研团队,在国际标准组织物联网标准化中拥有过半的主编辑和联合主编辑席位,为中国赢得了话语权。尤其是在今年的国际标准组织物联网标准化大会上,刘海涛团队代表中国拿下了国际标准物联网总架构设计和主导权。

感知集团已研发并推出200多种物联网产品,形成数十种行业解决方案。在加快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感知集团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不断升级,去年与平安银行合作首创“物联网金融”新模式。涉及原材料、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环节,实现对动产的全程无遗漏环节监管,避免了动产质押中存在的复抵质押、货权不清晰等风险,“物联网金融”已应用于汽车、钢铁行业。

“物联网金融让动产具备了不动产属性,大大降低了动产质押贷款的风险,这有助于盘活动产资源。最重要的是,物联网金融实现资金流、信息流、实体流的三流合一,降低虚拟经济的风险,同时还将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刘海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