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因素重挫全球股指

此次全球资本市场剧烈震荡,实则为当下全球经济诸多矛盾累积所致。首先,世界经济一体化一波三折,希腊债务问题久拖未决,朝韩冲突又起;其次,地缘政治矛盾加深,恐怖主义在一些地区比较活跃;第三,全球治理中,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不协调,投资与贸易规则开放性不够等挑战仍存;第四,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因结构性问题而持续动荡,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引发市场避险情绪等都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拖延了去杠杆化过程,反映在全球经济上,就是复苏过程进度不一和曲折反复。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各金融市场动荡的理由不尽相同,但归根结底是由于上次危机以来为刺激经济而出现的流动性泛滥。美国股市因泛滥的流动性而连涨7年,其间一直没有经过大幅修正。

当前,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担忧的原因并不成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7%的增长仍处于世界前列,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创业创新、现代装备制造、“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中国经济正在积聚新的增长动能。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尚未对外开放,与国际资本市场的直接关联性不强,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波动会冲击国际股市汇市的论调,是站不住脚的。《经济学人》杂志撰文指出,中国关键的就业数据和工资增长令人充满信心,就中国经济基本面而言,政府仍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 (安 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