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亚细亚主义”是什么货色

1916年,一个叫小寺谦吉的日本人发表了《大亚细亚主义论》。此论一出,反响不小。与“脱亚论”“大日本膨胀论”等武力侵华论不同,“大亚细亚主义”竟提出“兴亚”“振亚”,声称“保全支那”,提倡中日“结合”。单看这些口号,小寺谦吉简直就是中国和亚洲人民的朋友。可是,此论提出不久,就引起李大钊的高度警惕,他撰文指出该主义的真实目的是:“假‘大亚细亚主义’之旗帜,以颜饰其帝国主义,而攘极东之霸权。”

“大亚细亚主义”实质上是近代日本诸多对外侵略扩张理论的一种,《大亚细亚主义论》是它的集大成者。从内容上看,《大亚细亚主义论》声称:战争是实力的较量,要增强实力就必须“依托支那、利用其经济资源”;“日本是亚细亚文明的传承者”,所以“有保护支那的充分理由”。显而易见,这种“大亚细亚主义”就是侵略中国的强盗“主义”,就是使中国承认日本统治地位,接受日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语言等方面的全面“提携”,最终完成“支那与日本的统一”。

在“大亚细亚主义”的影响下,以甲级战犯大川周明为代表的日本法西斯主义者,逐步建立了以天皇为中心、军部为首的法西斯独裁体制。随着日本军国主义扩张野心的膨胀、侵略步伐的加快,“大亚细亚主义”逐渐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指导理论之一,在侵华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被继承、发挥并付诸实施。

美丽外表掩饰不了邪恶本质,温和面目遮盖不了狼子野心,“大亚细亚主义”就是日本版的法西斯主义。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