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农村资源流转明明白白
——江苏张家港市探索农村“三资”流转新方法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陆 峻

“29.1万元”“32.8万元”“33.7万元”……“52.8万元”日前,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政府会议室内,张家港市农村资源(南丰)交易所正在对南丰镇村级经济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的旧设备进行公开拍卖。这场拍卖共有7个单位参加,最终,张家港市杨舍乘航美生化工设备经营部以52.8万元最高价中标,比最低报价高出23.7万元,与底价相比增幅达78%。

这是张家港市农村资源(南丰)交易所进行的一次日常农村资源交易。

2011年11月,张家港市农村资源(南丰)交易所进行了首次农村资源交易,对南丰镇海坝、新德两村的20宗3500亩土地流转进行公开招标。首次交易成功后,张家港市农村资源(南丰)交易所的业务就频繁起来。2013年1月,交易所对民联村、新德村、东港村3个村的607亩新建钢管大棚承包经营权进行了公开招标,每年为村级可用财力增加12万元;2013年9月,交易所对民乐村、东港村标准型厂房进行公开招投标,每年为村级可用财力增加49万元。

张家港市农村资源(南丰)交易所主要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参股、联营、合作、变卖等交易进行公开招标,并为农户和经营主体提供查询信息、政策法律咨询等服务。该交易所交易的主要范围包括:镇、村集体所有或以贷款、投资入股经营和劳动积累形成的建筑物、农业机械、机电设备、林业、果园、农田水利设施等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南丰镇人大主席陆一珉告诉记者,目前,交易所已建立起一整套运作流程。所有涉及镇村资产资源的交易信息由信息员采集,全部汇总至交易所,并定期更新,建立起镇村资产资源信息库。然后,利用镇政府网站、村务公开栏、网上村委会、户外电子显示屏、集贸所电子显示屏、张贴告示、咨询电话和咨询服务台等方式发布招标公告。在公告期内,交易所受理报名并进行资格审核,通过编制招标文件对有资格进入交易的主体发放标书,由镇相关部门组成评委会进行现场开标、定标。招投标结束后在交易信息平台上进行中标公示,公示结束无异议发放中标通知书,与镇或村签订合同,交易所进行合同鉴证并办理好台账登记及信息库更新。镇纪委跟踪交易所相关交易,并开展年度绩效评估。

张家港市农工办主任孙敏彪说,张家港农村资源(南丰)交易所的运行取得了几大成效:一是增加收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使农村“三资”有效保值增值;二是调整结构,方便镇村农业经营品种的选择和调整;三是预防腐败,强化了监督职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