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第二批名录经过认真论证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在8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第五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等介绍了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以及日本侵华罪证史料收集等方面情况。

100处

入列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国务院24日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公布了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窦玉沛介绍说,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遴选的是纪念抗日战争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战役战斗或为抗战作出突出贡献的著名人物的设施和遗址。第二批的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遴选标准与第一批相同,遴选的是抗战事迹突出、牺牲情节壮烈、社会影响力较大的英烈和群体,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他表示,第二批名录经过认真论证具有重要意义。

窦玉沛同时表示,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名录,虽是按照官方档案和相关史料,并经专家研究论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确定的。但由于时间久远,加上战争原因,许多抗日英烈的原始资料和事迹没有得到完整保存和记载,名录中也有可能存在个别英烈的出生时间、部队番号等信息与有关资料记载不一致的情况。希望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

100多亿元

用于保护散葬烈士墓和零散烈士纪念设施

窦玉沛说,近几年,民政部对散葬的烈士墓和零散的纪念设施加大了保护力度。中央财政投入了68亿元,加上地方财政的投入,超过100亿元。到目前为止,对83万座散葬烈士墓和13700多处零散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抢救性保护。

关于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的问题,窦玉沛表示,党中央、国务院一向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大保护力度、加大资金投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一是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已经纳入到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支持范围的,按照现行渠道继续给予支持;没有纳入到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支持范围的,近期中央财政将拨出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对于国家公布的,包括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国家有关部门也将逐步纳入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支持范围,安排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予以支持。二是没有列入国家级的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的,采取分级保护的原则,由省、市和县进行保护。三是近年来对境外的纪念设施和遗址加大投入。

5万多人

提高抗战老兵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

窦玉沛透露,民政部将在10月1日再次提高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在这次提标中将重点向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倾斜。

据统计,民政部门直接服务保障的抗战老战士有5万多人,另有参加过抗战回乡务农的国民党老兵约6000人。对他们的走访慰问,民政部联合财政、卫生计生部门采取重点走访和指导地方普遍慰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还要求各地深入了解抗战老战士的生活状况,对享受补助后生活仍有困难的,依据相应政策及时给予救助,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为抗战老战士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等。

近年来,国民党抗战老兵的生活境遇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窦玉沛表示,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合法利益:要求各地在组织纪念抗战胜利活动时,以及在春节等重要节日活动中邀请他们参加。将国民党抗战老兵分别按条件纳入相关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参照在乡的抗战时期的老复员军人的定补标准执行,对需要养老服务、进住敬老院福利院的要优先安排。对于国民党老兵包括将领,在对日作战中牺牲后的墓地和纪念设施纳入到保护和管理的范围。民政部还积极引导、动员社会组织开展各种关爱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活动。

3500多名

战争直接受害者、经历者资料搜集取得进展

在日本侵华罪证史料收集工作方面,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副局长马飞雄在会上表示,目前已经找到“细菌战”的受害者、重大惨案的经历者,日军轰炸的经历者、慰安妇,还有抗战老战士、老烈属等3500多名直接受害者、经历者,并遴选800多名这类人员的有关资料。马飞雄表示,此次收集整理的重要资料将永久性保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