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背着书包进门,带着产品出去
——上海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速记
本报记者 董碧娟

“背着书包去张江。”这是张江示范区内的一句流行语。因为在这里,完善的配套服务和公共平台支持让创业者哪怕只有一个背包,也可以孵化自己的梦想。上海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2012年,硅谷归来的陈博作了一个在亲朋看来有些“任性”的选择:放弃世界一流生物医药公司的高薪职位,背着一个双肩包来到张江,创办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面向癌症等重大疾病开展生物医药开发。如此“高大上”的研究,没有仪器设备想都别想。可对一个轻资产的初创“迷你”团队来说,动辄两三百万元一台的设备真是无力承担。

这在别的地方,可能是一个迈不过去的坎儿,但在善于“众筹”创新的张江,并不是一个问题。陈博团队将所有检测放在了上海张江药谷公共平台上完成,不仅收费便宜,有些设备还能免费使用,极大地降低了创业成本。“在硬件配套上,张江甚至超过了硅谷。”陈博感慨地对记者说。在平台的支持下,陈博团队不到三年时间就成功研发出一款抗癌新药,还获得了千万融资。

上海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军生介绍,“张江药谷平台的核心理念就是搭建产学研共聚互融的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增强科技资源整合力度,降低企业研发成本,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问题,加快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企业成长”。

据了解,张江药谷平台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样品检测量居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大型设备共享服务的首位。经估测,仅采购仪器成本一项,张江药谷平台公司即为园区企业节约成本超10亿元人民币。

除了仪器设备共享,张江药谷平台还设有专门的金融服务部门,全方位给予创业者金融支持,比如,指导和协助创业企业申请政府项目、补贴及配比资金;在创业企业与风险投资机构间牵线搭桥;借力于上海良好的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信用贷、创新基金贷、科技履约贷款和微贷通等不同种类的科技金融产品,为创业企业争取短期资金周转机会。张江药谷平台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帮助创业企业突破资金瓶颈,累计帮助约10家创业企业获得风险投资,总额超过1.5亿元。

“接下来,张江药谷平台将加速自有投资功能的建设,通过建立或受托管理引导基金,特别是早期引导基金,帮助创业企业在专业技术、管理咨询、商业运作、资本市场的全程发展中获得成功。”吴军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