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梦想的种子 撒入合适的土壤
乔金亮

与成熟的市场相比,农村存在很多待开发领域,返乡创业成为不少大学毕业生的选择。要把大学生的智力资源与当地的自然资源、农民群众的人力资源和国家的扶持政策充分结合,返乡创业路才能更顺畅

“七月毕业季,八月创业季。”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普通高校毕业生达749万人,被称为史上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近期各地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多个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文件。或缘于难以割舍的乡土情结,或探寻人生事业起点,不少毕业生带着年轻的见识和梦想踏上了返乡创业路。他们与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等一道,为广袤乡村的发展不断增加生力军。

梦想的种子要播撒在适合自身成长的土地上。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吸引力,小城镇有小城镇的魅力,当今的农村也有许许多多的新机会。与成熟的市场相比,在农村创业是一片新处女地,存在很多待开发领域,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的大学生可以大有作为;产业投资、店面租金、生活开支等方面都比城市低很多,这给返乡大学生反复探索、试错的创业过程中提供了更大的回旋空间。近期出台的政策也为返乡创业者带来利好,审批手续“降门槛”,减征税费降负担,财政支持搭平台。在多重利好因素下,毕业生创业就业理念变化,返乡创业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与城市创业类似,返乡创业有成功者,也有尚未成功者。“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或想法不成熟,或能力不足,很多创业者暂时还未摘到成功之果。因此,大学生在返乡创业前就要做好风险评估。一是对自身能力的评估,二是对所从事的领域要有认知。农村创业投资门槛可能低一些,但农村配套设施落后,同时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创业氛围等方面都还有待加强,使得部分原本有意返乡创业的毕业生望而却步。

合适的项目是返乡创业的一道难题。与工业相比,传统农业是弱势产业,投资风险高、周期长、回报率低,难以吸引资本、技术、人才投入。不过,目前,部分地区农村的产业类型已经极大丰富。除了种植业、养殖业,还有各类新型产业,尤其是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电商等业态。比如,浙江省目前就启动了万名返乡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该省农村发展实际,引导返乡大学生投身高效生态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两大领域。

资金问题是返乡创业的另一难题。许多大学生创业初期主要依靠自筹资金,依靠亲友借款,缺乏获取外部资金的渠道。而县域、乡镇金融机构覆盖面狭窄、功能及机制不完善,农村信用社服务单一,又不能满足大学生创业后期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因此,不难看到一些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虽然选择的产业方向和经营模式都不错,但由于缺乏资金难以走上正轨。

如何让返乡创业对适宜的大学生具有长期的吸引力?一方面,要加快农业综合开发,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业硬件环境。另一方面,要落实好相关政策,营造健康的、制度化的创业软环境。与农民工相比,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他们更懂技术、更善经营。从实际效果看,大学生创业带动的就业比例可达1:5以上。总之,只有把大学生的智力资源与当地的自然资源、农民群众的人力资源和国家的扶持政策充分结合,返乡创业路才能更顺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