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利时安特卫普港:
瞄准“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徐惠喜

最近,比利时第一大港、欧洲第二大港安特卫普港成立了“一带一路”工作组,以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有关各方共同构建连接中国、东南亚、印度洋沿岸到中东和欧洲的港口网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安特卫普港的这一决定,是在该港港务局董事长马克·范佩尔和首席执行官艾迪·布鲁宁克斯今年7月联合率团访华后做出的。该港管理层评估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今后一段时期的投资政策指南,对欧洲的重要性不可低估。安特卫普港多年来致力于加强对华合作,深化与中国各界的往来,为此必须紧紧抓住“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倡议的发展机遇。中国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不久前还专门前往该港调研,探讨安特卫普港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与角色。为此,该港务局管理层因势利导,研究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专司“一带一路”相关业务。

据了解,作为参建“一带一路”的早期项目,安特卫普港最近已在该港辖区划定了一片区域,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一家中国企业共同建设“中国—欧洲—非洲国际贸易及物流中心”,以此促进中国、欧洲和非洲三方的经贸投资合作。

毋庸置疑,安特卫普港在参建“一带一路”方面,有不少独特优势。首先,该港地理位置重要,以安特卫普为中心的500公里商圈集中了整个欧洲60%的购买力。其次是港口设施先进,配套齐全。作为欧洲第二大港口,安特卫普是一个拥有集装箱、杂货、干散货、液体散货的综合性码头,货物处理公司、工业企业和物流公司高度密集,能够提供全面的高效增值服务。三是作为欧洲市场的重要分拨平台和物流枢纽,港口吞吐量大,仓储能力强。去年共接待了14000多艘海轮进港,货物总吞吐量为1.99亿吨,同比增长4.3%,其中集装箱和液体散货的增幅分别为5.9%和5.6%。该港可存放1500万个集装箱,设有560万平方米的封闭式仓储空间、68万立方米的筒仓储存储能力和630万立方米的液体散货存储库房。另外,还有200万立方米的冷冻储存能力和30万立方米的敏感性物资存储空间。四是产业集群发达,石化物流是安特卫普港的优势业务,这里有欧洲最大的石化产业集群。五是由于安特卫普港拥有深处内陆80公里的地理位置,与欧洲腹地联系更为紧密,通过多式联运可以将抵离港物资与欧洲内陆实现更便捷、更廉价的连接,节省进出口商家的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为客户赢得更多竞争优势。

正是由于上述优势,安特卫普港在与中国的海运方面发展迅速。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安特卫普港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从中国出口到安特卫普的主要货种包括集装箱化货物、钢铁产品和化学产品;而从安特卫普出口到中国的货种包括集装箱化货物、矿石、回收废金属、钢铁产品和石油产品。马克·范佩尔告诉记者,由于此前在中国的推介力度不够大,相比鹿特丹港、汉堡港,安特卫普港在中国的影响力不如前者,其实货物从中国到达这3个港口的海运费用相当,但安特卫普港的码头操作费却比其他两个港口要优惠15%,“我们正致力于将安特卫普港打造成中国通向欧洲的最佳水上门户”。

安特卫普港近期已加大与中国主要港口的合作力度,与上海港、深圳港、宁波港、天津港、青岛港和大连港等或签订友好港协议,或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有关信息进行共享,推荐目标客户进行合作,并为中方培训海事专业人才。安特卫普港的海运培训中心,是中国国家外专局认可的唯一一家欧洲港口培训机构。目前,已有约3800名中国海事专家在该港接受培训。为进一步密切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该港还推出了“中国—安特卫普朋友圈”网络,使安特卫普和中国的客户互动,更好地维系商务友谊。

安特卫普港是国际港口界公认的高效物流典范。为强化自己的优势,该港口不久前启动“多式联运解决方案”平台,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客户提供量身定做式的运输方案,将货物更快、更方便地运送到目的地。据了解,该平台将欧洲的海运公司、内河接驳船运公司、铁路公路运输商的相关运输信息整合在一起,方便客户规划运输方案。譬如,在该平台上,装卸公司和物流服务供应商可以确定在哪里取、放空的集装箱,以便利用这些空箱装运新货物。这不仅有利于节约成本,而且还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该方案的推出,大受业界好评。目前,已有欧洲15个国家的200个集装箱码头加入了该平台。

着眼于未来,为保持欧洲第二大港的竞争力,安特卫普港目前正在实施一项面向2025年的港口扩张工程。该工程计划总投资为16亿欧元,进行新码头和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同时对一些旧码头进行修葺改造,并增添大量的港口设备,如购买挖泥船、拖船、牵引驳船和吊车等。港口的扩张,也正迎合了“一带一路”带来的新商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