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党校进修学习诗笔记》—— 诗心写党校
□ 隋明梅

《中央党校进修学习诗笔记》!

看到这样一本书,我失控地哈哈大笑了。笑过之后,边抹笑泪边翻看诗集。只翻了一会儿,笑声就变成啧啧惊叹声了。再往后,便敛起笑,换上敬意,细细品读这本洋溢着诗情、跳动着诗心的党校学习笔记了。

党校,是严肃、理性的庙堂内的学堂,谈的是天下,论的是国策,讲究的是逻辑,追求的是真理。何以用诗去记录去叙说去感受每堂课、每场讨论会?偶尔以诗词抒发一下上党校的感悟的,见过;走在党校院里就景即兴赋诗一篇的,见过;毕业之际以诗表情的,也见过。但是,以诗作党校学习的笔记,从没见过,也没听说过。至于每天用诗记录中央党校的理论教学课程和各种活动,应该是“前无古人”了。这需要才情,更需要勇气与耐力,因为记录一堂课容易,记录所有的数百堂课程和活动则是极其需要毅力和创造力的。毕竟,理论是灰色的逻辑思维,而诗则是彩色的形象思维。很难想象,一个人一边紧张地运用逻辑思维听课,一边调动形象思维,捕捉意象、构造意境、牵来韵角、堆起平仄,直至献上诗心。这种“双轨制”的学习与创作,需要付出的努力,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那必须是爱诗又爱党校的人。

一夜秋雨清凉天,始知党建今开篇。

政党原型起西域,民众桥梁行公权。

暴力革命靠枪杆,长期执政谋发展。

理论总是灰色树,百姓点头是本源。

这是听党建理论研究方法课的感悟。再看一堂法学课的笔记——

法学专家声洪钟,立足文化谈认同。

主体观念变不易,民众共识方为公。

部门利益条文见,封建余毒血液中。

东西再造孕新葩,多元善治终成功。

诗,不仅记录学习内容和学习体会,还能把课堂上师生的表现甚至身体状况记录下来。比如这首《党内法规建设问题研究》课有感——

教授身着旗袍妆,秋阳映窗谈规章。

制度体系保执政,党章总纲宣主张。

治党治国韬略明,立德立法肌体强。

纸上条文重践行,步调一致向远方。

只要有一颗诗意的心,不仅课堂有诗,课间散步、晨起锻炼,诗兴也会生发出来。看看这首《白杨问答》——

诗客散步怀童心,白杨挺拔闲看云。

惊问杨君何如此,笑答旁听长精神。

再看这首《晨练一悟》——

早岁不惧蜀道难,偏爱攀岩复登山。

今遇斜坡汗涔涔,方悟老来喜平坦。

既是学校,就有运动会。只是,将军、部长、市长们作为学生,在学校运动会上是个什么样子?请看诗中的干部运动员风采:

司令担纲总指挥,部长站成啦啦队。

触目头发黑白灰,更兼衣衫大杂烩。

就是这样白描式记录,就是这样有趣。陈崎嵘用诗给读者也给历史记录了一场别有韵味的中央党校运动会:

先是模仿足球秀,十米距离试脚腿。

但见一球缓缓滚,尚未进门声如雷。

再是击球入铁筐,羽毛轻飘难进内。

孰轻孰重皆不易,每见落地前后飞。

品到此,竟然品出些白居易的叙事味道。还没从白式风格的运动会里走出来,诗人又带我们去领略近乎边塞又似诗仙的豪迈了:

岁月流水不关闸,骄人青丝染彩霞。

江南波光映童颜,塞外秋风飞黄沙。

青春审美时时景,丈夫建功处处家。

生日恰如提示音,快马加鞭闯天涯。

这是沐浴校园晚霞的诗人为儿子生日送去的一首七言。

再看《信息化助推我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课纪实:

白发院士谈科技,专业视野多信息。

华夏商品漫全球,大国博弈未第一。

智能环球“四点零”,数字革命浪潮急。

页岩气旋卷大洋,人类创新无穷期。

“缺乏形象,难成诗境;匮乏激情,难以感人。”陈崎嵘在自序中说,他很清楚党校课堂笔记诗的难点所在。那为什么要用诗记录中央党校的学习生活?“不是想创造什么吉尼斯世界纪录。我只是想说,学习也可以是诗意的。关键是要有一颗诗心、一双诗眼。”

是的,一个爱诗的人用诗意的心写出一个诗意的党校课堂,便有了这创纪录的《中央党校进修学习诗笔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