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平和心态看待限行
王胜强

为了保障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8月20日起至9月3日24时止,北京市实行机动车尾号单双号限行。限行首日,笔者听到一些吐槽声。怎么上班、怎么送小孩上幼儿园、老人看病怎么接送、遇有急事怎么出行……这些吐槽是针对限行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不便的一种正常反应,但如果过度抱怨,未免显得缺乏大局意识了。

机动车尾号限行,是北京市为保障公共事务和重大活动顺利进行而采取的措施,源于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和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随后,APEC会议等活动期间均延续了单双号限行的举措。实践证明,在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单双号限行,对于活动顺利进行、保证道路畅通具有明显效果。

其实,仔细分析此次单双号限行政策后便可发现,为减少给民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北京市推行了不少配套措施。比如,为充分保障市民正常生产生活需要和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完善了不受单双号限制的机动车范围;持有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专用车辆证件的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车辆,不受单双号限制;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增加了频次、延长了时间,纯电动小客车不受限制;将公车停驶比例提高到80%。

客观来看,单双号限行确实会给普通民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特别是给一些因确有急事、必办之事需要用车的市民带来不便。因此,限行政策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更加贴近民众所需所想,把情况想得更细更实,增加更多人性化的补位措施。同时,民众也要多一份包容与理解,少一点吐槽与抱怨,以平和的心态看待限行、适应限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