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议室

“就医流程优化”值得坚持

近日,深圳卫计委在市二医院推行银行联名健康卡,没有社保卡的市民可在医院健康卡自助一体机办理或到人工办卡窗口直接办理健康卡。然后,可持卡在自助终端自助挂号、缴费等。未来,深圳全市公立医院将逐渐推行全员持卡就医,人工挂号缴费窗口将逐步取消。

【微评】在优质医疗资源紧缺、分布不均的情况下,公立医院挂号、就诊流程繁杂,等待排队时间较长,极大地影响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尽管深圳推行的健康卡自助就诊试点,未必能从根本上改变当下医疗服务的问题,但让就诊流程更加灵活、让患者有更多选择,也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说到底,医院就诊流程与服务管理还存在优化改良的空间,只有主动将新的管理与优化流程引入医疗服务体系中,及早发现并改进目前存在的缺陷,才能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让患者更加满意。

会议定点管理重在执行

甘肃省财政厅近日印发的《甘肃省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应在确定的会议定点场所举办会议,对不到定点场所的,财政部门不予核拨相关经费。为此,各级财政部门委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经政府采购确定了320家2015年至2016年甘肃省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

【微评】在一些监管薄弱的地区,会议经费成为公务浪费与腐败的高发领域。甘肃省发布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实施细则,对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党政机关会议管理、控制行政性成本支出将起到积极作用。然而,好的制度还需好的执行,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会议定点场所的监管,通过不定期抽查暗访等方式纠正用假发票、“会议费”协同腐败的问题,并对违反规定的干部曝光追责。此外,对会议定点场所的公务消费账单,也应定期以适当方式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消除会议经费的腐败空间。

破城管执法困局须变堵为疏

与摊贩没有任何肢体接触,执法的城管人员却突然倒地,向同伴求救大呼“报警”。近日,这段视频在网上的点击率极高,倒地的城管被网民封为“影帝”。对此,河北衡水市饶阳县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负责人解释称,涉事的城管执法人员执法经验不足,目前已被辞退。

【微评】 尽管“碰瓷执法”的目的是让占道经营的摊贩停止营业,维护正常的城市秩序,与一般“碰瓷”敲诈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但这种执法方式依然不可取,有损执法的严肃性和正当性,也容易激化执法者与商贩之间的矛盾。面对占道经营、违规摆摊,城管不管不行,但管起来又缺乏足够的执法权,这也是另类执法手段层出不穷的原因。为此,应加快“城管立法”,为城管执法提供完整合理的法律体系支撑,在加强监督的前提下适当赋权,实现执法手段的多样化、规范化、法制化。同时,也应变堵为疏,为小商贩提供合法经营场所,引导其文明有序经营,主动配合城管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