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共发生356起并购重组,涉及金额上千亿元——
医药生物板块并购重组动作频频
本报记者 温济聪

◇ 随着竞争门槛提高,生物医药产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内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风起云涌

◇ 目前,生物医药板块上市公司并购正向上下游领域拓展,连锁药店终端成为公司争夺的热点

近期,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动作频频,引发市场关注。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申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共发生了356起并购重组,涉及金额约1012.32亿元。其中,正在进行中的并购重组达193起,除12起并购重组失败,其余151起并购重组已经完成。

行业龙头并购步伐加快

在发生并购重组重大事项的生物医药公司中,涉及资产金额超过10亿元的并购事项约30家。其中,哈尔滨誉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23日与普德药业的5名股东分别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公司以23.9亿元收购普德药业股东持有的1.18亿股股份,占普德药业股份总额的85%。

誉衡药业相关人士表示,“这次并购重组较为契合我们的发展战略,有助于完善公司产品线,提升盈利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交易完成后,我们将通过开展技术、营销等方面的资源整合,实现协同效应,壮大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实现快速发展。”他介绍说,目前,该公司新产品开发周期长且投入费用高,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短时间内难以满足企业快速发展需要。通过本次并购,誉衡药业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标的资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品,丰富上市公司医药产品品种,进一步增加其在医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普德药业的冻干生产线、固体制剂生产线、水针生产线和原料药生产线等,都将有助于誉衡药业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除了直接收购,也有公司通过借壳达到上市的目的。今年4月份,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桐君阁拟以其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即置出资产)与中节能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6名股东持有的公司100%股权(即置入资产)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截至去年12月31日,置入资产的评估值和交易价格均为85.25亿元。交易后,桐君阁的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也随即发生变更。

“不少有一定资金实力的医药公司将并购重组作为不断做大做强的主要途径,特别是一些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通过并购实现业绩快速增长。”信达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李惜浣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竞争激烈,包括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改造等在内的行业门槛越来越高,中小医药公司生存压力加大,而这也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此外,目前医药产业总体上小、散、低的状态,也让行业中地位领先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实现产业链整合的想法具备较大可行性。”李惜浣表示。

拓宽领域扩大产业布局

在业内看来,由于国内医药市场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生物医药行业并购重组仍具有较大空间。行业内的上市公司,目前正将并购重组项目向上下游领域拓展。目前来看,对连锁药店、医疗器械、独家产品和产品线补充等并购的布局最为普遍。

在连锁药店并购方面,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已开展了多次并购。上半年,该公司完成对海南联合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的收购,正式进军海南市场。此外,该公司目前正在开展对山西百姓平价大药房门店资产及其存货等的收购项目。该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一心堂上半年共花费约8.88亿元收购了457家连锁药品超市门店。而该公司日前披露一份募资预案显示,拟以每股54.61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431.35万股,募资不超过7.82亿元,用于直营连锁营销网络建设、“互联网+”商业模式升级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

“药企追逐新技术、新模式的并购方向符合当下市场的发展趋势。随着资本运作越来越成熟,未来行业并购整合的战略可能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广证恒生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唐爱金发表研报表示。唐爱金认为,由于一级市场价格高企和优质标的日益稀缺,以增厚利润为主的大体量并购难度较大。就企业战略而言,传统企业向新兴领域的并购或风起云涌,比如互联网医疗、新技术新模式(基因测序、细胞治疗、干细胞等),一级市场将成为二级市场的并购风向标。此外,海外并购有可能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广证恒生证券分析师姬浩认为,“在近期的医药并购重组中,连续资本运作成为特点,主要是因为开展并购的公司多为地方性连锁药店。出于医药电商概念和医药分开的预期,这些连锁药店开始通过不断地跑马圈地,扩大经营版图,占领药店终端。随着医药电商化的不断推进和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这些不断被并购的连锁药店有望集聚成为强大的终端优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