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
张 未

当前国企利润下降,与宏观经济环境严峻、市场需求疲软、大宗商品需求量萎缩、产品价格下跌等诸多因素都有着关联。但也要看到,在几乎是同样的背景之下,今年1至6月,私营企业利润总额增幅达6.3%。这说明,利润下降,既有市场的原因,有行业的原因,更有体制机制的原因。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有企业管理偏重于管资产。而单一看重资产,导致政企不分、多头管理、责任不明晰等突出问题。国有企业在实现资产规模增大的同时,企业管理水平、市场竞争力和实现利润情况并未实现同步提升。许多在行政手段推动下合并组建的大企业大而不强,使得国有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变低。因此,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迫在眉睫。

从管资产到管资本,不仅需要制度的革新,更需要观念的转变。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来运营国有资本,需要对这类企业清晰定位,并配套跟进严格的财务约束。此外,政府与国有企业之间的关系应进一步理顺,政府要做好市场的管理者、秩序的维护者、公平竞争环境的营造者,国有企业则要致力于依靠自身资源实现竞争能力和盈利的提升。这些都需要国有企业结合各自行业和运营特点,大胆探索、坚定创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