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债务危机未到化解时刻
陈 建

希腊债务危机能否从根本上化解,归根结底还要看第三轮救助协议能否得到切实执行。救助协议中的条款,几乎突破了齐普拉斯政府施政纲领中设立的所有“红线”。未来,随着改革阵痛持续加剧,齐普拉斯政府能否坚决执行救助协议条款,拒绝回到“反紧缩、反救助”的老路上去,答案恐怕只能留给时间

欧元区特别财长会议近日批准了希腊第三轮国际救助协议,为该国获得约860亿欧元救助贷款,避免债务违约奠定基础。然而,该协议在一些关键议题及未来执行上还存在不确定因素。为使希腊能够继续留在欧元区,无论国际债权人还是希腊政府,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希腊议会通过税收、养老金、统计、司法、银行等一系列改革法案后,包括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欧洲稳定机制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债权人,开始与希腊政府展开实质性谈判。双方在财政目标、私有化基金、能源市场自由化等问题上相互做出让步,最终于8月11日达成协议。

根据救助协议,今年年底前,希腊需通过私有化成立总额为500亿欧元的独立基金,由相关欧盟机构实施监管。但是,从主观上说,一向反对私有化的齐普拉斯政府仍持消极态度,政治意愿的缺失使该基金究竟如何组建至今仍是未知数。从客观上看,希腊要想通过私有化在短时间内实现如此巨大的筹资目标,困难重重。债务危机使得希腊经济陷入流动性停滞,投资机会稀少,资本吸收率严重不足。鉴于迄今并不成功的私有化进程,下一步资本私有化将是齐普拉斯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解除资本管制的前提——银行重组方面,国际债权人目前仅承诺协助解决希腊各商业银行总计约为950亿欧元的不良贷款问题,在如何实施上,双方并未达成共识。谈判中,希腊政府提出成立国有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国际债权人则坚持要把不良贷款打包出售给不良债权基金。

接下来,还有银行自救安排问题。欧洲稳定机制规定,如果相关银行没有自救安排机制,就不得对其进行直接重组。2013年塞浦路斯接受的国际救助协议中,银行自救安排机制以储户存款减记为主,这使其储户存款损失高达60%。塞浦路斯受影响的储户以俄罗斯寡头为主,这种机制如在希腊实施,受打击的则集中在该国中小企业储户。如何找到一种既能顺利进行银行重组又能最大限度保护储户利益的新方案,对谈判双方无疑都是严峻的考验。

当然,希腊债务危机能否从根本上化解,归根结底还要看第三轮救助协议能否得到切实执行。救助协议中增加税收、改革社会福利制度、大规模私有化及劳动力市场改革等条款,几乎突破了齐普拉斯政府施政纲领中设立的所有“红线”,结构性改革的内容遍及希腊国民经济方方面面。此外,对于每一笔资金的发放,国际债务人也都有严格条件和预算目标,经审查合格后,新一笔资金才会到位。

2010年的第一轮救助协议曾导致帕潘德里欧政府下台,2012年的第二轮救助协议又使得萨马拉斯和韦尼泽洛斯的执政联盟垮台。未来,随着改革阵痛持续加剧,齐普拉斯政府能否坚决执行救助协议条款,拒绝回到“反紧缩、反救助”的老路上去,答案恐怕只能留给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