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摘了有色眼镜看明星捐赠
奚旭初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不少明星为在事故中遇难的消防官兵家属献上爱心,祈福捐款。

明星是公众人物,理应以自身良好形象为社会作出表率。明星解囊,投入慈善,不仅是用财富回报社会,更有助于壮大慈善力量。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早就表示将把全部财富用于捐赠,他之所以被人们不断提及,不仅仅是因为微软公司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善举。同样,人们也希望中国的明星在被提及时,能有更多的爱心善举因素。

但是,对于明星的捐赠行为,我们必须摘掉“有色眼镜”来看。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声音除了批评某些明星缺乏公益之心外,还对乐善好施的明星进行习惯性猜疑,指其作秀。此次捐款中,也夹杂着类似的声音。将明星捐赠讥为“炒作”,对当事人很不公平,更反映出讥讽者的思想境界和思维方式有问题。明星的财富得之于社会,理应回报社会,而明星参与公益活动,既惠及社会,又可借此树立良好形象,这样的双赢有何不可?这样的善举为什么不值得肯定和鼓励?慈善行为需要良好的社会生态,苛刻的舆论环境不利于激励更多的人走上慈善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