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突发事件不能信口开河
舒心萍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了车夫网、美行网、军事中国网等50家传播涉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谣言的网站。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牵动全国亿万人心,人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公开事故调查结果,严惩责任人。此时,一些网站却不负责任地报道一些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消息,扰乱公众视听。

如果任谣言肆虐,将引发社会恐慌,后果难以想象。因此,对50家传播涉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谣言的网站进行依法查处十分必要。其一,发布未经权威部门证实的不实消息违反了相关法规,理应依法查处,不能姑息;其二,一些网站借题发挥、信口开河,严重干扰了整体救援工作,还破坏了社会秩序,激化了社会矛盾。对于上述网站,必须警示或查封。

在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后,网站等媒体平台应该及时跟进发布消息,但所发布的消息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不能道听途说、跟风炒作。毕竟,网站的浏览量大、传播速度快,虚假消息或谣言一旦蔓延开来,将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在信息化社会中,每家网站都要做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网站,都要做帮正忙、不添乱的网站,在对重大事件的报道中,时刻清醒,不走歪路。对于各种小道消息,决不能不加分析和证实就随意发布,更不能添油加醋、大肆渲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