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伊犁:“民生坊”助力奔小康
本报记者 乔文汇

炎炎夏日,新疆伊犁州巩留县提克阿热克乡莫因古则村“民生坊”内一派繁忙,哒哒哒的缝纫机声不绝于耳。村民贾孜拉正在忙碌,不一会儿,布料在她手中就变身为漂亮的沙发垫。她笑着告诉记者,“原来在家带孩子,没有工作。现在每个月都有了稳定收入”。

去年,新疆抽调干部组成“访惠聚”驻村工作组。一年多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级驻村工作组将村民一技之长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通过建立“民生坊”,让村民不用出远门就能就业,赢得各族群众好评。

莫因古则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人均耕地2.3亩,低保人员占全村总人口的1/3。驻村工作组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了解到,群众普遍反映村里的哈萨克族妇女有刺绣特长,却不习惯远离家乡务工。

工作组成员经过走访发现,乡里女能人加汗不但有刺绣手艺,还在伊宁市等地开办了销售门店。于是,工作组引导她组建了由300多名妇女组成的刺绣合作社,在村里组建了“民生坊”。“与原来比,我们的生产能力提高了,又带动了乡亲们就业,驻村工作组还帮助我们联系销路,大家都因此受益。”加汗说,现在她们的产品不仅卖到伊宁、霍尔果斯和乌鲁木齐,甚至还远销国外。

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村富余劳动力多,因此,驻村工作组与村党支部引进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并改建了480平方米的场地,引导村民制作花帽、坐垫等手工艺品,让村民有活干、有钱赚。

此外,央布拉克驻村工作组还牵头制定了《民俗旅游区项目开发建设方案》,将以前闲置的客运站改造成游客服务中心,确定了10户村民为“旅游观光接待户”,发展民俗旅游;引进的千亩薰衣草观光园暨生产加工和研发中心项目已开始运营,并吸纳百余村民就业,预计村集体经济年增收可达30万元。

“工作组来了,村民的精气神长了。”央布拉克村的帕特老人说出了乡亲们的心里话。《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伊犁州各驻村工作组均将所驻村的80后、90后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登记在案,并进行跟踪服务。今年3月第二批工作组驻村以来,已帮助近4000名群众实现就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