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脱贫,就不脱钩”
——辽宁省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扫描
本报记者 张允强
◀ 辽宁省彰武县二道河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于锡明(左一)和村民一起侍弄菜地。本报记者 张允强摄
▶ 于锡明(右一)和支部同志一道走访贫困户。本报记者 张允强摄

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有针对性地解决村级组织管理能力不强、经济发展方向不清、服务群众缺乏抓手等问题,辽宁省向全省农村派驻的1790个驻村工作队发挥政策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帮扶贫困村找项目、投资金,为推动贫困村脱贫致富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扶贫效果明显。

当下,有这样一群人正活跃在辽宁各地农村:在田间地头,他们挽起裤腿与村民同劳作,甩膀大干;在农户家里,他们与村民促膝长谈,倾听民声;在村部办公室,他们建立贫困户档案,制定扶贫规划……

他们就是辽宁省向贫困村派驻的驻村工作队。

5300人驻村扶贫1790个村

2014年7月,为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基层,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中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作风转变,辽宁省委省政府从省、市、县3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抽调5300多名干部,每3人组成驻村工作队,深入到1790个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目前,辽宁省还有214.4万农村低收入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农民的热切期盼,更是辽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补齐的“短板”。2014年,辽宁制定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把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作为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村级组织战斗力不强、经济发展方向不清、服务群众缺乏抓手等问题。

为确保扶贫工作效果,辽宁省按照政治素质过硬、协调能力较强、工作作风扎实、适应农村工作的标准,从省、市、县3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重点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把驻村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措施。

辽宁省委组织部等单位专门下发管理办法,建立驻村工作队帮扶档案,实行实名制管理。各级组织部门和扶贫部门安排本级选派的驻村工作队与乡村党组织签订“目标承诺书”,作出“不脱贫、不脱钩”的庄严承诺。

从“水上油”到“水中鱼”

于锡明是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机关工会主席,去年8月,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要求,受办事处党组指派,作为工作队的一员,带着党组织关系到二道河子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走上了3年的“村官”路。

一套桌椅,一张床铺,一部电脑,一个脸盆,构成于锡明在彰武县的“家”。在彰武县二道河子乡二道河子村村部这间朴素的办公室,他已经住了一年。一年间,他干成了两件大事,赢得当地村民和干部的肯定。

自上任第一天起,于锡明就挨家挨户走访全村6个自然屯的463户农家。他手里拿着本子,问人口,问收入,问困难。经过调查,他发现并总结出了全村的致贫原因和发展优势。他认为,基础设施差、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空壳是制约贫困村发展的主要问题。随后,于锡明就如何实现二道河子村3年脱贫致富问题,与该村两委班子及党员代表、农民代表、6个村民组长及贫困户进行了深入交流,搜集群众意见建议上百条,并根据实际采纳了5条合理化建议。

在于锡明的眼里,他盯住的首要问题是农民的产业。去年审计署驻沈特派办为二道河子乡协调帮扶资金428万元,有77万元花在了二道河子村,其中用50万元建了500亩的树莓基地,市场销量非常好,使得产业脱贫效果明显。于锡明发现,这里的老百姓还很会种植芝豇,他建议,下一步可以发展专业合作社,壮大这一产业。

于锡明瞄准的第二件事,是该村的环境问题。他通过与相关部门积极联系,协调资金10万元,对该村6个自然屯的37条道路进行了整治,清理了多年来各种死角垃圾900多吨,铺路基使用砂石3万多立方米,使该村村屯道路连成一片,面貌焕然一新,解决了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一年之后,成片的芝豇种植基地出现在二道河子村,成了村里致富的新支柱产业。村里男女老少都对这个省城来的村官竖起了大拇指。于锡明说,村官虽小,责任重大。搞不好,百姓是水,官就成了油,不能融合;搞得好,百姓还是水,但官就成了鱼。

据介绍,辽宁各驻村工作队普遍会同村两委制定3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引导农民围绕市场需求调整生产结构,培育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进村仅半年,辽宁驻村扶贫干部就为当地争取扶贫和支农资金2.8亿元,发展“一村一品”农业项目464个,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55个,引进合作企业183个。

俯下身子感受泥土芳香

一年来,辽宁的驻村扶贫干部牢记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望,坚持身入、心入、融入农村,上接“天线”寻资金、找项目,下接“地气”拢队伍、聚民心,努力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村民马占华家一直没看上有线电视。2014年,在当地驻村干部的努力下,没花一分钱就给老马家铺好线路,让全家人看上了数字电视。马占华高兴地说:“以前电视没信号是常事,现在,能收到好几十个台,这是驻村干部的功劳。”

在彰武县双庙镇三台子村工作的驻村干部,仅用半年时间就帮助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这让当地村民十分震撼,村民张金堂说:“我们老早就想建个广场给大家活动用,一直没弄成,不承想驻村干部半年工夫就给咱们建好了。”

辽宁省农发行驻村工作队队长兼卧牛山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姜维新深有感触地说:“真是不到农村,不知道农村工作艰苦、重要,又很薄弱。我们只有俯下身子才能感受到泥土的芳香。”

华夏银行驻村工作队进驻彰武县平安村后,新上任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成武发现平安村的人均耕地不是很多,借着示范带建设的契机,他提出了修建大棚的构想。平安村的村民们曾经吃过大棚的亏,现在又提起这事,大家都不太赞同。于是,周一到周五,他留在村里做群众工作,提出可行性意见;一到周末,他就赶回省里,与领导沟通,跟原单位联系怎样资助平安村把大棚建起来。在他的沟通下,通过多次考察了解,华夏银行最终决定,每个棚资助2000元,一共拿出60万元帮助平安村修建大棚,发展棚菜产业。这实打实的惠民资助打动了平安村的村民,也感动了众多的乡亲。去年,平安村新建大棚300多栋,棚菜事业轰轰烈烈地发展起来。李成武又在全行发起了“爱心蔬菜”活动,联系沈阳“放心菜篮子”实地洽谈购销事宜,为棚菜销售拓宽了渠道。

一个好的村班子,是农村脱贫的根本所在。贫困村的农民都说,给钱给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

辽宁省委要求,各级驻村工作队下一步将通过协助乡镇党委抓班子带队伍、选好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指导村党组织在符合条件的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村党员干部,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努力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