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快评

国务院发文加快发展民族教育

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民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及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民族地区学前两年、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到80%、70%。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实现标准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点评:近年来,国家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行定向招生的倾斜政策,但一些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随着此次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将有利于推动民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及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11种乘机“任性”行为将受罚

《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近日发布。根据《通告》,机场内和航空器内严禁11种行为,包括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对机组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实施此类攻击;抢占座位、行李舱(架)等。明确禁止3类扰乱公共航空运输企业运营秩序的行为。

点评:民航公安机关日前已查处多起旅客“任性”打开应急舱门、携带危险品乘机等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针对频发的危害航空安全案件,民航公安机关此次制定的安全通告,无疑将严厉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利于整治航空秩序,切实保证百姓出行安全。另外,乘客为了自身的出行安全,更应加强乘机安全学习,保证自身的出行安全。

14省企业工资指导线出炉

近日,辽宁等多地公布了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6日,全国已有14个省(区、市)发布了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与去年相比,这些地区的工资指导线均无上调,涨幅持平或下降。

点评: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可作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的参考依据。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下调,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和利润空间缩小的现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发展面临多重压力的情况下,应大力为企业减税减负,以提升企业涨工资的空间和动力。

北京养老中心将可上门服务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的通知》,提出到明年年底,覆盖全市的养老照料中心将为老年人提供短期照料、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精神关怀、教育培训、志愿服务、教育培训以及其他拓展服务等10类上门服务。

点评:受传统观念影响,不少老人不愿接受机构养老,更愿选择“不离开家”的家庭养老。“养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的居家养老模式,以养老照料中心和托老所等为依托,组织专业护理人员将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不仅减轻了老人家庭负担,养老服务资源的配置也更为高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