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草根原创音乐添把柴
安 之

抓住用户的心,独家优质内容将越来越有竞争力;扶植优质创作者,可以让网络音乐厂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若要真正和用户实现良性互动,厂商们应该从一开始就做好多手准备

无论是对于粉丝经济的深挖,还是探索差异化经营的特色,纵观网络音乐厂商的种种创新,分析用户行为,把握用户心理是它们共同的诉求。但如何才能抓住用户的心?

想要用“新玩法”打动用户,前提就是必须先对用户细分画像,精准地推送给他们相关信息。大数据技术正在开始发挥威力。在腾讯采访时,记者发现,包括用户加入的QQ群,在QQ空间发表过相关内容,或者加入过某个明星的兴趣部落,或者给某个明星点过赞,或者在QQ音乐里听过某个人的歌,这些数据都可以被挖掘出来,判断出用户是否是某个明星的粉丝。这就意味着,背靠“大树”的在线音乐厂商,不仅可以依靠自己平台上积累的数据,还可以打破产品线,通过多个维度的数据整合,更精准地判断用户实际情况。拿演唱会票务来说,就需要结合用户的地理位置。

其次,让用户为单纯的音乐内容付费在短期内并不实际,因此也必须要捕捉他们微妙的心理,加入更多主打情感需求的增值元素。譬如,拿“数字音乐专辑”这件事来说,在国外,通过苹果在线音乐商店iTunes,每张数字专辑每个用户只能购买一次。但在国内,每张专辑用户可以购买多次,可以送给朋友,因为粉丝会希望更多人听到偶像的作品。此外,厂商们还会给数字音乐专辑附加明星独家照片、MV、签名等。

此外,要想抓住用户的心,还需开拓出新的音乐消费领域。对于网络音乐厂商来说,同样作为内容服务的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路径,显然可以作为参考。在经历了正版化和版权费用飞涨后,网络视频行业纷纷将目光投向自制内容,并将这些自制内容打造成紧握在自己手中的明星版权,甚至逆袭了传统渠道。暑期档票房过10亿元的喜剧电影《煎饼侠》,正脱胎于搜狐视频旗下的一档自制网络剧。

反观网络音乐,目前对草根原创的关注还不够多,即使有以独立音乐人为卖点的平台,这些音乐人同样以传统线下方式走红。他们和明星们并无明显区别,他们的版权同样握在唱片公司手中。

如果抓住用户的心,独家优质内容将越来越有竞争力。扶植优质创作者,可以让网络音乐厂商从一开始就拥有更多话语权。从目前发展来看,包括动漫、网络文学等粉丝创作衍生品中,都有质量颇高的原创音乐,一些创作者和演唱者甚至还自带数量颇多的网上粉丝。网络音乐厂商需要的是挖掘这些人才,将他们以合适的方式推向市场。在这方面,背靠互联网巨头的网络音乐平台手中本来就握有大量流量和充分的网络营销经验。不过,草根原创音乐的制作者,通常是半路出家的“非职业选手”,网络音乐厂商也应该考虑,是否可以约请职业音乐人,对他们进行线上的专业培训,帮助他们提升创作技巧,创造出更好的音乐作品。

随着正版化的推进,网络音乐产业的马太效应将体现得更为明显,“烧钱”的速度也将大大加快。若要真正和用户实现良性互动,厂商们应该从一开始就为自己做好多手准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