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经济体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力量
于换军

尽管增速放缓,但从整体来看,新兴经济体依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只要在增长模式选择和政策取向等方面实施深刻的结构性调整和改革,新兴经济体就能在化解自身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的路上不断前进,就能更健康更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表现出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然而,从2012年开始,一些新兴经济体增速大幅减缓,“金砖褪色”、新兴经济体崩溃等言论不断出现。事实上,这样的论调是站不住脚的,新兴经济体依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题为“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放缓,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逐步好转”的预测更新。根据IMF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3%,略低于2014年。其中,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逐步好转,由2014年的1.8%调高到2015年的2.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放缓,由2014年的4.6%调低到2015年的4.2%。

尽管预测略差,但从整体来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仍然不容忽视。在经济增量上,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2001年就超过了发达经济体,且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了2014年。在经济增长率上,尽管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率近年来有所下降,却依然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

另外,不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也存在差异,不可一概而论。同是金砖国家,巴西和俄罗斯陷入衰退,印度经济却增长强劲。据IMF预测,从2015年到2020年,印度的增长率年均将超过7%;到2019年, 印度的GDP将超过日本和德国的总和;印度在新兴经济体中所占比重将相应上升。

而造成这种差异的根本原因,是改革。印度总理莫迪力推的各项结构改革措施,在改善印度商业环境、提升企业信心的同时,也推动了该国的经济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政府已经意识到基础设施匮乏对该国经济增长的严重影响,莫迪政府已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视为头等大事,2015至2016财政年度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计划就高达110亿美元。IMF的研究表明,增加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短期内能够通过刺激需求来扩大产出,长期内能够通过提高经济生产能力而扩大产出。实际上,二十国集团增长议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增加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

说到底,尽管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降低,但并不意味着新兴经济体从此就一蹶不振。只要在增长模式选择和政策取向等方面实施深刻的结构性调整和改革,新兴经济体就能在化解自身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的路上不断前进。与此同时,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也应该加强内部合作,成为推动各自转型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就是很好的开端。未来,新兴经济体还会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相信经过结构转型的新兴经济体,将会更健康更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