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管,也要宽
若 瑜

出去旅游住别人的房间,最大的顾虑是安全。房东担心客人破坏房间设施甚至把房间洗劫一空,客人则担心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对此,中外的非标准住宿提供商提供了各种验证环节来避免风险,也提供商业保险以防万一。但是就合法性而言,这还不够。根据我国法律,酒店必须办理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许可证、消防证等证件,而途家、去呼呼上的民宿很难满足条件,相当一部分处于灰色地带。

整个市场也在积极探索。途家以分公司整体申请执照的方式获得合法身份,山东省对民宿住客采取签订短期租赁合同的方式管理,杭州市则出台了《杭州市发展农村现代民宿业和农村运动休闲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还成立了民宿协会实行行业管理。

非标准住宿是一个全新的消费市场、产品概念和商业模式,不仅考验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政府管理手段,也势必会冲击传统酒店的经营方式,还很有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抵制。对于这种新兴业态,如果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够给予必要的宽容,并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也许就能带来一个创业创新的奇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